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二季度投资策略:资金流入支撑估值,标配龙头超配成长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19-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SCI增加A股权重,板块估值持续获得支撑

2019年3月1日,MSCI宣布将于今年逐步增加A股权重由5%提高至20%。扩容全部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将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以及168只中国中盘A股,A股在此指数中的权重将由0.71%升至3.3%。

根据MSCI测算,扩容完成后将有约660亿美元增量资金流入A股市场,叠加QFII额度提升,A股市场尤其是低估值蓝筹类白马龙头将更加获得外资的青睐。根据我们测算,今年1-2月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资金达1210.8亿元,约占2018年全年净流入资金的41.15%。未来,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将使得食品饮料板块估值获得支撑。

白酒标配高端,超配区域

从板块整体看,白酒处于历史估值中枢相对底部,向上仍有估值修复空间。从配置上看来,高端白酒依然价格稳健,建议作为长期配置。此外,建议关注业绩提速确定性较高的次高端区域性白酒作为超配。

高端白酒方面,茅台近期发生较多变革,但实际目的都是为品牌发展保驾护航,这是茅台真实的护城河所在。从春节动销数据看,并不存在市场所担忧的渠道库存过多、开瓶率低、社会资金炒作等的问题。五粮液则坚守品牌高度,在保证产品价格的大前提下尽力确保销量,后期公司营销工作逐步推进将有望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整体来看,高端白酒仍然稳健,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次高端白酒前期存在过于乐观的问题,导致库存较高,价格下滑过快。但拉长时间轴,随着消费结构迁移,次高端的真实需求将继续增长价格将继续提高,次高端仍是发展空间最大的品种。次高端中,我们更看好业绩提速确定性较高的区域性白酒品牌。

大众品把握龙头,调味品最优

在大众品方面,我们认为调味板块由于市场空间大、品牌优势强及周期性较弱等特点,在各细分领域中的优势最为明显。从一季度动销来看,龙头企业库存情况良好,预计全年仍将保持10%以上高速增长。

啤酒子板块中,包材成本中瓦楞纸价格高位回落,但玻璃价格仍高位震荡且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因此成本上行压力仍存。长期来看,啤酒利润结构调整、高端进程加速以及产能优化将使得该板块存在长期投资机会。

乳液龙头企业仍然在进一步进行渠道下沉、优化产品结构,耐心等耐必将有所收获。而休闲食品则需要关注品牌的进一步发展、渠道扩张及新品单品的上市效果。

投资建议

今年以来(截至到2010年3月13日),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25.90%,沪深300指数上涨22.85%,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3.05个百分点,位列中信29个一级行业第13位。子板块中,白酒上涨34.29%,其他饮料上涨15.70%,食品上涨15.43%。截至3月13日,食品饮料板块绝对PE和PB分别为29.2/5.29,板块近10年平均PE为31.03,平均PB5.38,目前板块整体估值仍然低于历史均值。长期来看,白酒仍然具有配置价值,建议继续优选提前应对行业变化趋势,品牌优势明显的龙头类个股。在大众品方面,建议长期关注基础消费品品牌化机遇,寻找各细分领域的成长龙头,优选市场规模大、品牌优势强、周期性较弱的调味板块,此外建议继续关注保健品和休闲食品相关公司积极变化。综上,我们推荐五粮液(000858)、今世缘(603369)、重庆啤酒(600132)、中炬高新(600872)以及西王食品(000639)。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