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曙光:高性能计算、存储业务增长迅速,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9-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业绩增长快速,研发重视程度大幅提升:公司作为国内有影响力的超算、服务器以及存储厂商,近年来实现了对上游芯片以及下游云计算的全产业链部署,竞争力持续提升,业绩成长明显。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57亿元,同比增长43.89%;公司毛利率达到18.3%,较上年上升0.89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39.43%。2018年,公司各项期间费用控制较好,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增长20.20%和28.00%,均明显低于收入增速。同时,公司研发投入力度显著加大,期间研发费用大幅增长118%,研发费用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6%,研发重点主要集中在高性能计算、存储、安全可控等领域。

高性能计算竞争力增强,收入增长快速且毛利下滑的局面得到逆转。公司高性能计算产品包括超算和通用服务器,2018年实现收入72亿元,增长42.23%,占公司收入比重达79.5%。近年来,为了应对来自通用服务器领域持续加大的竞争压力,公司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协同效应,遏制毛利下降的势头。2018年,公司高性能计算业务毛利率达到10.38%,较上年上升0.29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的局面得到逆转。针对板块上游,公司重点加大了对芯片和智能制造的投入,相关项目进展顺利;针对板块下游,公司在积极拓展软件、云计算、大数据、安全可控等高附加值业务。上下游的贯通,直接带动了公司高性能计算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存储业务增长超预期,新产品市场拓展顺利。公司存储产品线齐全,涵盖了磁盘阵列、高密度存储服务器、并行分布式存储等多个领域。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级存储需求实现快速增长,公司存储产品持续受益。2018年,公司存储业务实现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大幅高于我们之前的预期,而且毛利率也较2017年大幅提升了2.87个百分点。2018年,公司推出的一系列高性能、高附加值存储产品,均产生了较好的市场效果,在金融、公安、医疗、能源、教育等场景实现了规模化销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18年年报,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EPS分别为0.93元(下调0.09元)、1.22元(下调0.19元)、1.55元,对应3月15日收盘价市盈率分别为62.8倍、47.8倍、37.5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公司是A股唯一一家能够实现“芯片-服务器-存储-云计算”一体化的高性能计算企业,尤其是公司参股的海光信息,其X86芯片产品已经实现小规模量产,2019年商用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该举措将缓解公司上游服务器芯片卡脖子的问题,改善高性能计算产品毛利。

风险提示:

(1)行业政策变化风险。公司作为中科院旗下的高技术企业,受国家产业、投融资、财政税收以及政府采购等优惠政策扶持较多。但如果扶持重点和力度发生变化,公司业务和业绩都将受到影响。

(2)海光芯片国产化不及预期的风险。虽然公司得到了AMDX86芯片的技术授权,但消化吸收还需要较长时间。同时,AMD服务器芯片虽然在性价比上优势明显,但在生态上与英特尔还存在巨大差距,未来搭载相关芯片的产品商用推广能否成功,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高性能计算模块面对的国内外竞争对手较多,包括Dell-EMC、HP、新华三、浪潮、联想、华为等,如果公司在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投入不够,公司可能被边缘化,高增长势头不可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曙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