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深铁路投资价值分析报告:铁路改革步步为营,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陆达 2019-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建铁路虽有分流,收入增长仍可期待。广深一带铁路布局密集,公司客运业务虽受新建铁路分流,但我们认为公司收入仍有增长空间,主要原因如下:1、运营线路中自主定价业务部分,收入有上涨空间;2、路网清算收入受益于铁路货运新清算准则实施,公司18年上半年路网清算收入同比增长63%,未来有望保持增长;3公司目前接受其他铁路单位委托运营合计9条铁路,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新建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的投入运营,公司提供铁路运营服务的区域可能会继续扩大。

营收成本局部承压,悲观预期充分反应。公司18年收入、成本主要受到以下因素冲击:1、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冲击公司直通车业务;2、公司2017年开始对自有动车组进行大修,其中17年完成13组、18年完成7组,短期成本有较大提升。我们分析认为1、直通车业务收入占比较低(2018年上半年收入占比仅为2.77%),虽受高铁冲击但影响有限;2、预计18年公司固定资产折旧与维修及线路绿化费用合计与2017年持平,19年维修及线路绿化费用能减少1亿以上,大修对公司成本的冲击有望减弱。

铁路改革步步为营,利好兑现有望加速。土地资源综合开发方面,2018年8月公司委托广铁置业公司开展广州东货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前期工作;京沪高铁上市是铁路系统公司证券化的标志性事件,公司有望受益于铁路系统公司证券化率整体提升;铁路普通客运票价近24年未作上调,如果基本票价率上调,公司盈利弹性巨大。

投资建议:铁路在中国属于垄断行业,广深铁路未来营收仍有增长空间;公司是铁路客运唯一上市公司,随着铁路改革逐渐深入,公司或从中受益。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1.65亿、17.70亿、13.62亿,对应EPS分别为0.16、0.25、0.19元。我们给予A股2019年1倍PB估值,对应股价4.30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给予H股2019年0.8倍PB估值,对应股价4.05港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自营铁路线路客运量、票价大幅下滑。2、路网清算收入、铁路运营服务收入增长低于预期。3、铁路系统改革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深铁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