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欧央行3月货币政策会议分析: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欧央行修改前瞻指引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19-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 北京时间 3月 7日 20:45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投资要点

欧央行修改前瞻指引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欧央行发布了超预期鸽派的货币政策决议,主要有三块内容:

①修改了利率指引:欧央行决定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预计至少到 2019年底维持利率不变,此前预计为 2019年夏季。部分管委认为到 2020年 3月再考虑加息比较合适。

②欧洲央行将于 9月启动新一轮的为期两年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欧央行将为欧元区银行提供超低利息的贷款,鼓励银行向以企业为主的私人部门放贷。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将保证欧元区银行系统充足的流动性,创造对企业较为友好的银行贷款环境,保证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通畅。具体操作细节或在 4月公布。欧洲央行第一批和第二批 TLTRO 分别于 2014年和2016年启动,第二批 TLTRO 中的绝大部分将在 2020年 6月到期。其中意大利银行业对 TLTRO 依赖较高,受益最大。

③欧洲央行大幅下调了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测。欧洲央行将 2019年预测经济增速从 1.7%大幅下调至 1.1%,而将预测的通胀率从 1.6%下调到 1.2%。表明欧元区 2019年将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因此欧央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以刺激经济增长。

欧央行发布超鸽派的货币政策决议之后,德国和意大利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了 3BP 和 13BP。欧元对美元快速走低,创 9个多月以来新低,导致美元指数快速攀升至近四个月以来的高位。我们认为,美元指数短期内或仍然保持相对强势,因为美强欧弱经济基本面的对比情况没有发生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