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指路新能源汽车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是今年两会的香饽饽。

在两会上,“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来自汽车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提案、议案中的热词。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12位汽车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在提案、议案中提出了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包括促进新能源汽车下乡、加快新能源商用车推广、再生循环利用报废动力锂电池等。

对于上述现象,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也是行业新的增长点。”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汽车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依然实现高速增长。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

氢能源受热捧

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销量少之又少,但在今年两会上,“氢燃料汽车”脱颖而出,包含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内的5位代表均建议发展氢燃料汽车。

王凤英表示,尽管我国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发展迅速,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与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相对缓慢且不均衡。2018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仅1527辆,同比增长20%,远低于同期新能源汽车61.7%的增长率。

“但氢能源作为洁净、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被誉为人类的‘终极能源’。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各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共同战略选择;目前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氢站建设进展极为缓慢,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步伐。”王凤英补充道。

因此,王凤英提出4点建议,分别为改变加氢站的补贴形式,加强补贴力度,避免加氢站成为地方政府形象工程;制定相关政策,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细化氢能源技术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监管的相关制度,统一规划全国加氢基础设施,降低审批难度;整合优质资源,统一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布局,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与王凤英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氢燃料是国家实现节能减排和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等人均共同为“氢能源汽车”发声。

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和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等虽未针对氢燃料汽车提出提案或议案,但仍对媒体表示了他们对氢燃料汽车的支持。欧阳明高认为,未来氢燃料汽车发展前景广大,预计在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可达100万辆。

任万付对氢燃料汽车也持积极的态度,他表示,“氢燃料电池是电池的一种,可以有效解决目前电池存在的续航里程受限以及充电问题。”

除氢能源汽车外,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仍在坚持提有关甲醇汽车的建议。但在任万付眼中,甲醇汽车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但受各种条件制约,发展一直不理想。

热盼科创板

近几年备受关注的智能电动汽车,同样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的关注。针对智能电动汽车“烧钱”且融资渠道匮乏的痛点,张兴海提出优先支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建议。

智能电动汽车之所以能得到张兴海的青睐,是因为我国汽车产业一直以来都面临大而不强、核心技术空心化的问题,在追赶国外先进技术的过程中,电动化和智能化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扶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的成长将有助于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变道超车的国家战略。

但由于行业特性,智能电动汽车存在先期投入大、投入时间长、高技术须持续迭代创新、短期不盈利等问题,这严重影响了其发展。

在张兴海看来,2018年11月科创板的提出给了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内地上市的希望。因为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的盈利条件有所放松,允许上市的企业尚未盈利或最近一期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情形。

因此,张兴海提出3点建议,首先,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抢抓科创板机遇,积极培育和推动符合条件的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科技企业优先在科创板上市,获得股权融资;其次,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为智能电动车企提供科创板上市政策的专业分析和辅导;最后,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设立专项基金,对在科创板上市的智能电动车企予以奖励和扶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在科创板还未正式落地前,不少机构已经对可能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做出猜想,汽车企业成为其中重要一项,可能登陆科创板的车企既包括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奇点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包含车音智能、亿华通等智能电动汽车上下游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