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持续完善基础制度 打造透明交易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1 02:4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是资本市场运行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深交所立规工作将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要求,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增强深市包容性和覆盖面,提升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回顾2018年,深交所主动适应市场和监管形势发展变化,围绕补短板、防风险、促改革三条主线,共制定或修订业务规则34件,并完成第十四次业务规则动态清理,发布第十批规则废止目录,废止过时业务规则21件。截至目前,深交所现行业务规则共193件,全部在官网公布并及时更新,确保监管依据和标准公开、透明、规范。

健全市场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深交所以落实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为契机,全面梳理补齐制度短板,筑牢一线监管制度基础。

一是进一步提升交易所治理运作水平,修订章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一线监管职能,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二是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明确现场检查和惩罚性违约金等监管措施的实施依据,修订强化对高风险公司的信息披露事前监管的业务指引。三是强化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推进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四是修订债券监管基础性规则,扩大监管对象范畴,充实监管手段,贯彻“申报即纳入监管”原则。五是优化监管措施和内部救济制度,明确违规处分考量因素和执行层次,拓宽听证复核事项范围,健全稳定透明的监管体系。

此外,深交所将防范化解风险和维护市场稳健运行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进构建与市场风险防控形势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一方面,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完善股票质押回购机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完善会员交易业务风险防控有关规则,严密防范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推动深港通北向看穿机制落地实施,加强深股通交易监管。另外,建立健全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制度。

深化重点领域基础制度改革

在立规工作方面,深交所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原则,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改革的立规工作,确保所有市场改革创新于“规”有据。

其一,推进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停复牌和股份回购等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规范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优化市场生态,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其二,出台“一带一路”债、绿色债和扶贫债上市挂牌的具体制度安排,进一步发挥交易所服务国家战略部署的作用。其三,为启动H股“全流通”试点提供制度保障,加快推进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其四,推出债券质押式三方回购业务,发布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等,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深交所立规工作将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增强深市包容性和覆盖面,提升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完善交易制度方面,持续优化交易机制,完善深港通交易安排,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在优化产品体系方面,继续做好股票期权试点相关制度准备工作,不断完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和基金产品规则体系,进一步丰富深市产品序列。深交所将扎实推进规则建设工作,为积极履职尽责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