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种业行业深度报告:国有资本全面布局,行业迎来整合加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周家杏 2019-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要点:

行业短期看点在于集中度提升,长期看点在于全产业链拓展 参考欧美种业巨头的发展路径以及我国种业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认为,我国种业短期看点在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其中技术突破和资本助力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核心驱动因素,而龙头企业凭借品种+资本双重优势,有望实现稳步增长。行业中长期看点在于全产业链。随着下游规模化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农业的技术壁垒逐步上升,客户需求有望发生较大变化,产品的一站式采购和产业链的全程服务将成为一种趋势,届时种业的经营策略也将逐步由过去的卖产品向综合服务商转变,而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和规模将逐步拉开企业之间的差距,行业集中度有望稳步提升。

行业估值吸引力逐步增加,龙头企业估值创历史新低。

随着资本市场持续疲软,行业(农业)估值已处于历史相对低点,同时种业龙头企业的估值也位于历史相对低点。另一方面,伴随着种业整合效应的逐步显现,龙头企业经营呈现企稳态势,基本面改善预期加强,未来估值进一步下降空间相对有限,估值吸引力逐步增加,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投资建议政策利空效应逐步递减,国有资本介入有望加速行业整合。随着行业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政策利空的边际效应逐步减弱。同时,农业市场化改革加快了行业的优胜劣汰,加速了中小型企业的退出进程,而龙头企业凭借研发、资本和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有望实现逆势增长。其次,在行业面临增长瓶颈的背景下,整合有望成为我国种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国有资本的介入将极大地提升行业的整合能力。我们预计,未来在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种业界,产业并购的高度将显著提升,全产业链并购和海外并购也有望成为常态。因此,我国种业有望迎来一波由国有资本为主导的产业并购浪潮,行业龙头有望因产业整合开启新一轮增长。基于上述分析,我们看好种业,给予行业“推荐”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的标的为隆平高科(000998)和登海种业(002041)

风险提示

自然灾害风险、政策变动风险、投资项目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