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心堂:业绩增长稳健,2019年开店有望提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9-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2018年实现收入91.76 亿元(+18.39%),归母净利润5.21亿元(+23.27 %)。每股收益0.9177元,每股净资产7.13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0元(含税)。第四季度实现收入25.57亿元(+19.01%),实现净利润1.03亿元(-3.94%)。业绩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毛利率与费用率维持良性发展:2018年全年毛利率40.5%(-1.0%),毛利率的下降主要与以下因素相关:新开门店拖累,2018年经济环境欠佳,打折促销活动增加。销售费用率为26.75%(-1.08pp),管理费用率为4.35%(-0.23pp),费用率的下降跟公司主动控制费用相关。财务费用率为0.45%(-0.27pp)。

门店数量和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预计门店数量增长20%:2018年末公司门店数量达到5758家(+13.7%),一到四季度分别增加89/109/207/287家,呈现加速增长趋势。预计2019年,公司新增门店1200家(+20%),云南省内新增550家,省外新增650家。

与门店数量增速相匹配,各区域收入维持较高速度增长,云贵川渝作为公司大本营,收入占比达到83%,增速为18.8%。川渝作为公司2018年重点发展方向,预计达到接近30%的增速。华南地区包括广西和海南,收入占比9.94%,增速为14.37%。公司在主要市场均表现良好。

多层次店型同步发展,深耕区域市场:公司药店分为省会级、地市级、县市级、乡镇级。乡镇店利润率高、实现盈亏平衡较快,是投资回报比较好的店型,因此公司过去两年大力发展乡镇店,2018年乡镇门店在四种店型中收入增速最快,达到24.83%,预计今后几年在云南省内,乡镇店仍然是主要布局店型。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深耕大西南,业务发展稳健,扩张空间广阔。2019年开店速度有望提高,收入端预计稳定增长;充分受益小规模纳税人等税收优惠,利润端增长有保障。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EPS分别为1.12元、1.35元、1.65元(原预测值为2019年、2020年EPS为1.16元、1.41元。由于预计公司开店提速,而新店会拖累业绩,稍下调业绩预测),对应PE分别为21x、17x、14x,估值对比同行业公司更具性价比,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药品流通行业监管趋严,可能会出现影响短期业绩的政策,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落地对公司短期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2、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药店行业的兼并整合,集中度提高,公司可能面临跟大连锁药店之间的直接竞争,竞争加剧的风险增大。

3、药品安全风险:药品的运输、储存均需特定条件,若操作不当,则可能造成药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