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两会政策决定医药产业走势,政策免疫板块仍是首选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全铭,焦德智 2019-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观点:两会政策决定医药产业走势,政策免疫板块仍是首选。

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上涨3.46%,板块表现弱于沪深300的5.43%的涨幅。截至本周,医药指数2019年至今表现略差于沪深300的16.92%的涨幅,累计涨幅为10.57%。截至2月22日,医药指数市盈率为27.27,环比上周上涨0.79个单位,低于历史均值13.93个单位。我们认为,伴随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医药股相对其他板块仍然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主要原因有几大方面:

政策层面,目前市场比较关心4+7带量采购第二批的推广和辅助用药目录的情况。第一,我们认为4+7带量采购会推广,但短期推开的可能性不大。从目前国务院文件来看和上海试点的文件差别还比较大,根据国务院的文件,主要精神是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而不是唯低价是取,我们认为推广将在总结第一批4+7品种的经验和成果之后推开。第二,我们认为辅助用药目前的界定概念不清晰,各省关于辅助用药的界定标准、遴选标准都不统一,都在讨论当中,因此短期推出目录的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两会政策将对未来医药产业的走势起关键作用。

基本面层面,基于目前带量采购只有少数品种,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并不大,我们认为2019Q1医药上市公司业绩依旧将维持稳健快速成长。医药各个细分行业龙头在前期超跌,估值处在历史底部,配置价值较高。

政策免疫的医药消费板块依旧是我们的首推方向:医药消费产品属于家庭消费中偏刚性需求,直接受益于居民消费支出加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2%,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加快1.3和0.8个百分点。从居民服务性消费结构看,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0.5%,为医药消费个股的业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我们持续推荐获益于消费升级的长春高新(2019年30X)、美年健康(2019年46X)、智飞生物(2019年19X)、我武生物(2019年33X)、片仔癀(2019年41X)、葵花药业(2019年14X)等个股。

月度观点:看好2019Q1医药股估值修复行情。12月6日后受带量采购落地降价幅度超预期的情绪影响,医药股连续下跌。1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明确了下一步带量采购的节奏和步骤,我们认为国务院顶层设计出台超出市场预期,有望重振市场信心。我们认为前期医保局的带量采购的试点政策更多的是造成医药行业估值的情绪上的波动,并没有伤及医药行业的基本面增长,目前老龄化、医保支出持续增长、行业审评审批环境优化、辅助用药出局医保腾笼换鸟的行业逻辑没有变化,医药行业基本面依旧稳健,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药品降价幅度继续超预期;消费数据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