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1月报:外资增量入市,偏好高roe业绩稳健的龙头白马股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19-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2019年1月,沪深300指数回升6.34%,与2018年同期相比小幅提振0.26pct。CS商贸零售行业下跌0.11%,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5pct,跑输大盘6.46pct。1月份中信一级29个行业有半数行业呈现上涨,市场表现持续好转。受2018年四季度以来社零增速明显换挡,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居民收入下滑、消费信贷收缩、财富效应缩水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下滑,消费市场承压较大,CS商贸零售行业1月市场表现弱于去年同期,在中信29个行业排名第17位,处于中下游水平。

行业数据月报

2019年1月,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pct。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1.7%。环比看,受节假日因素的影响CPI上涨了0.5%。食品方面受天气寒冷和临近春节等因素的影响,鲜菜、鲜果、水产品及牛羊肉蛋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0.32pct,仅鲜菜一项就上涨了9.1%,而部分地区生猪禁运解除,供应增加导致猪肉价格下降1.0%。非食品变动由降转升,影响CPI上涨约0.19pct,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需求增多,拉动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上涨15.9%、6.4%和2.8%。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春节消费首次实现万亿元水平,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但与历年数据相比增速首次跌落两位数,同比增速下跌1.7pct。当前经济环境下行压力较大,居民消费相比以往更加谨慎,但拉动内需与促进消费已成为当前经济新的增长点,值得关注的是三四线城市呈现出了巨大的消费潜力。春节黄金周消费的诸多亮点从品质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三个维度展现了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行业新闻回顾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剑指新零售;

侯毅:不搞价格战,精细化运营将是盒马今年重点;

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公司,占其总已发行股份4.84%。

投资建议

2018年Q4以来,CS商贸零售估值水平一路维持在15X左右震荡起伏,2019年1月以来小幅回探至16.35X,月末最后两天又跌落至15.5X附近,1月整体基本保持上行趋势。截止1月31日,CS零售估值水平重回15.5X,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水平。在消费促进政策释放效力、个人税收负担降低及节假日效应的提振之下,板块表现较为乐观。在外资持续流入的背景下,我们建议中长期关注业绩稳健,具有较强抗周期性的必选消费头部企业,以及有能力通过消化低线城市消费红利、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和供应链效率的优质龙头线下企业永辉超市、家家悦、天虹股份、苏宁易购。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消费疲软;促消费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电商冲击及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