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每日复盘:社融拐点吹响进攻号角,春季行情有望延伸至2900一线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廖宗魁 2019-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社融拐点预示着下半年经济将见底回升,发出了做多的强信号,市场逐步展开盈利预期提升的行情。建议大胆进攻,春季行情看高到2900点一线。

今日市况:放量全线大涨

受上周五美股大涨和信贷社融数据超预期的影响,A股高开高走,全线放量大涨。最终,沪指收于2754.36,涨2.68%;深成指收于8446.92,涨3.95%,创业板收于1413.6,涨4.11%,两市成交量5477亿元,环比明显放量。

行情呈现普涨格局,所有行业均录得超1%的涨幅,非银、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和建筑材料涨幅居前;概念方面,鸡产业、蓝宝石、3D传感概念等有较好的表现。

热点跟踪:社融拐点预示下半年经济见底,发出市场做多强信号

去年下半年政策已经转向宽松,但市场却并不买账,市场的担心是,政策还没法传导至信用端,大家对未来经济能否触底回升缺乏信心。也就是说,今年大家高度关注的是宽信用如何打通的问题,而落在领先指标上就是社融增速是否拐头向上。

在苦等半年之后,社融增速终于出现了明显的拐点。1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4%,比上月大幅提升0.6个百分点,而且1月社融增量达4.64万亿元,明显高于市场预期3.5万亿左右的水平。社融的结构也有明显改善,“非标”融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在经历了过去1年的连续萎缩后重回净扩张。

从过往的历史看,社融拐点出现后,半年左右就会看到经济拐点。(1)2009年1月,新增信贷创下1.6万亿的天量(当时的信贷情况几乎可以近似为社融),比上一年同期几乎翻倍,也成为引爆2009年市场行情的关键点,半年后的2009年三季度经济触底回升。(2)2015年三季度,社融增速触底回升(从二季度的11.9%升至三季度的12.5%),半年后的2016年一季度经济触底回升。 那么按此规律,大概率2019年下半年经济会触底回升。而资金在上半年积极布局,市场逐步展开盈利预期提升的行情,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市场前瞻:大胆进攻,春季行情看高到2900点一线

外盘方面,隔夜美股全线大涨,道琼斯指数涨1.74%,标普500指数涨09%,纳斯达克涨0.61%,美股年初以来涨幅超10%。流动性方面,考虑到现金回笼等因素推动流动性总量上升,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2月18日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从技术角度看,上周沪指突破了前期反弹的阻力位2703点,意味着一年多来真正意义的右侧机会首次出现。我们认为,社融拐点后会大大增加整个市场的信心,3月初的两会将迎来政策的密集期,有望对市场的推进形成强力助推。我们认为,此时正是大胆进攻的好时机,春季行情有望向2900进发。

首先,短期风格会以普涨为主,各行业和题材将遍地开花。其次,随着地方两会的落地,未来政策的逐步推出,政策的发力点更容易得到资金的青睐。而后,3月份年报逐步公布,行情的演绎再向业绩端靠拢。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