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设备行业跟踪:7/5nm制程、存储周期性、5G应用支撑半导体及设备行业2019年先抑后扬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半导体及设备板块业绩普遍下滑,但均看好2019年下半年行业复苏。最新一季财报中,三星、台积电、UMC等单季收入和利润均同比下滑,而到下一季业绩预告中,除赛灵思外的绝大多数半导体厂家业绩将普遍下滑,2019年全年业绩下滑成了市场一致预期,但以TSMC、INTEL、SKHynix为主的龙头判断,1H2019年将迎来半导体行业复苏,主要理由是7nm芯片需求旺盛、存储库存回归正常,5G带动高速运算和存储需求将强劲增长。同样,ASML、应用材料、LamResearch、KLA、TEL、Advantest、Teradyne等半导体设备龙头的下一季业绩预告中,单季收入与利润均呈负增长,但都对2019年下半年半导体设备行业复苏持乐观态度,主要依据是存储库存与投资周期、7/5nm投资进度、中国大陆市场需求确定等。

7/5nm先进制程的持续投资带动逻辑代工资本开支维持增长。据Semi估计,2019年存储投资预期增长3%调整为下降19%,其中DRAM投资下滑23%,而3DNAND投资下降13%。但在7/5nm先进制程的投资上并未受此轮周期下行影响,TSMC、Intel等基本上按时实施EUV的采购及量产计划,ASML、KLA、Advantest均表示下游核心客户的7nm投资并未推迟,5nm投资2020年将更积极,在半导体资本开支占比已不足50%的逻辑芯片领域资本开支有望在2019年保持正增长,支撑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维持在500美元之上。

5G、AI应用提供半导体长期发展动力,看好新一轮硅含量提升。5G应用带来的数据处理及存储单元的需求将是指数级别增长,AI、物联网等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推动新一轮硅含量的提升。

Semi预计2019年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下滑8%但看好2H2019至2020年的复苏。据Semi最新一次预测,201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605亿美元,同比增长9.6%,但2019年下降7.8%至558亿美元,其中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晶圆厂投资额呈下滑态势,而2019年下半年将重回增长。中国大陆2018年半导体设备采购达122亿美元同比增长84%,而受到来自贸易战、福建晋华项目、记忆芯片周期影响,Semi将2019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采购额预测值从170亿美元下修至120亿美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

风险因素:中国大陆存储厂商投产延缓全球存储芯片周期复苏;中美贸易战继续影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投资建议:整体上2019年半导体设备行业先抑后扬,中长期来自先进制程、5G、AI应用支撑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维持在500亿美金以上,我们首选EUV工艺密切的光刻和工艺检测厂商,以及记忆芯片中的刻蚀设备优势厂商,强烈推荐精测电子、北方华创、晶盛机电,建议关注盛美半导体、长川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