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美国宏观经济展望:2019,美国经济靠什么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 2019-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胀方面,预计1月份通胀增速继续回落。CPI方面,预计1月份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5%。CPI食品分项主要受鲜菜价格季节性抬升影响,但受到猪肉价格明显拖累,非食品项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拖累因素有所消退;PPI方面,1月份预计PPI环比下行0.4%,同比上行0.1%,前期价格快速下行带动企业“主动去库存”,上游生产活跃度有所回升,带动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边际上行,PPI环比降幅或有所收窄,2019年一季度基数较低,翘尾因素对同比增速也将有所支撑。

进出口方面,进出口领先指标走势分化,叠加基数效应,1月出口增速料将有所回暖,进口增速将继续走低。从领先指标来看,2019年1月进出口领先指标呈现分化态势。出口方面,与12月份出口领先指标全线走低相比,1月部分指标有所回暖。进口方面,国内制造业PMI进口分项回升1.2个百分点至47.1%,但是,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和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1月一直延续下行趋势。最后,从基数来看,2018年1月出口增速为5.6%的较低增速,而进口则录得20%的较高增速。因此,我们预计1月出口增速可能回暖至0%左右,进口增速则可能进一步走低至-8%左右。后续来看,我国外贸增速压力依然较大。首先,2018年1月过后,基数将慢慢抬升,直到11月才开始走低;其次,2019年全球经济加速下滑趋势明显,欧元区、日本、英国经济均显著走弱,美国方面拐点或也将要到来,决定我国出口增速将承压;再次,贸易战方面,此前受贸易战影响,我国进出口订单分项连续6个月走低,这表明在贸易战不继续恶化的前提下,此前所加关税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也将持续半年左右时间,意味着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速压力较大,近期中美双方正在就贸易战展开谈判,试图在3月2日之前达成协议,避免双方提高关税税率,若后续贸易战缓和,不再继续加征关税甚至取消已加关税,则国内贸易形势或不再恶化甚至有所改善,但是若贸易战未能缓和,则一季度以后出口增速可能继续大幅走低。

金融数据方面,新增信贷或将明显回升。新增信贷方面,预计1月新增信贷2.9-3.1万亿,但结构可能依旧短期化。由于前期宽松货币政策下整体利率水平已经处于低位,银行资产端存在一定程度的“资产荒”,与往年相比今年尽早配置,锁定优质资产的动力更强,故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量可能会有较大规模的增长;新增社融方面,预计1月新增社融3.6-3.8万亿。债券融资方面,1月企业债券融资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或显著超出近年同期水平,非标融资方面,预计1月仍将维持1500亿左右的减少量,地方债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临时额度提前下达,专项债发行显著提速或明显抬升新增社融,预计1月新增专项债在4000亿左右,其他方面,新增贷款核销和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量相对不大。

投资策略:短期来看,1月新增信贷或创历史新高,叠加经济数据真空期,两会或有新政策出台,以及中美贸易谈判带来短期风险偏好回升,短期债牛节奏可能存在扰动;但中长期来看,新增信贷结构短期化或依旧,宽信用效果仍待验证,通胀增速继续回落,进出口弱势态势不减,基本面利好债市方向未变,确定性的流动性宽松环境有望继续利好债市,牛平趋势未变。具体到投资策略,利率债方面,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利率债仍有期限利差压缩空间,投资者可以通过长端利率债博取资本利得;信用债方面,宽信用政策持续加码,一些产业龙头和城投债的信用风险减弱,但绝对收益仍可观,在把握个券风险的前提下降低资质、保持短久期以获取票息。

风险提示:宽信用政策效果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