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月PMI数据点评:非拐点的回升,持续性待观察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梦艳 2019-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官方制造业PMI为49.5%,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为54.7%,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制造业指数小幅回升,生产分项有所改善

1月制造业PMI为49.5%,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水平,但相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结束了四个月的下滑趋势。从分项来看,生产量回升0.1个百分点至50.9%,新出口订单回升0.3个百分点至46.9%,而新订单指数依然回落0.1个百分点到49.6%。从单月小幅的回升难以认为制造业的拐点已经出现,更多的是短期的改善。

大小企业分化持续,关注产业链利润转移

分企业类型看,仅大型企业出现回升,指数升至51.7%,供需两端均有所改善。与此同时,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依然在荣枯线水平以下,分别为47.2%和47.3%。而从2018年整体私营企业和国企的利润表现收窄来看,中小型企业在未来有望迎来改善。另一方面,大宗产品价格回落也将进一步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利润转移,对于以中下游为主的小型企业也是有所裨益的。

非制造业依然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与制造业的低位震荡不同,非制造业一直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1月商务活动指数为54.7%,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而从建筑业和服务业来看,主要的改善依然在服务业。批发、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银行、保险、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7.0%及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表明在节日效应和消费升级等因素拉动下,相关行业表现比较活跃。结合春节因素,预计2月服务业还将维持较高水平。

而建筑业小幅回落1.7个百分点,为60.9%,主要还是受到冬季低温天气和春节临近企业员工集中返乡等因素影响。这一情况在3月以后将出现改善,从年初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加速来看,今年的基建项目落地或将早于往年,对于投资端也是一个良好的支撑。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