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超图软件:机构改革影响短期业绩,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吕伟,胡又文 2019-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盈利17,663.94-15,701.2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20%。

点评业绩预告低于预期,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公司预告2018年较同期下降10%—20%,低于市场预期,但业绩低于预期的三大原因均是短期影响因素,短期的蓄力调整实则是为中长期持续高增长奠定基础:

1、政府机构改革导致部分订单招标推迟及影响项目进度和回款,但长期来看,自然资源部的成立结束了强GIS业务分散在多个部委的格局,公司成为对应自然资源部提供解决方案最完整的企业,为公司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决定组建新的自然资源部,撤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合并住建部和发改委规划相关机构。公司解决方案业务集中在国土、规划和测绘等重度使用GIS的业务领域,均在机构改革影响范围内。从长期来看,自然资源部的成立,结束了上述强GIS业务分散在多个部委的格局,公司成为对应自然资源部提供解决方案最完整的企业,为公司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但从短期来看,特别是2018年第四季度,各部门机构和人员变动期间,部分订单招标进度延迟,部分合同的验收进度和回款进度推迟,对公司2018年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导致成本费用暂时增加,但研发交付和销售服务两大体系结构变革对未来业务的开拓和发展更为有利。为适应国务院机构改革,公司对旗下最大解决方案子公司—北京超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组织结构变革,从细分行业的事业部制,改为研发交付和销售服务两大体系。其中,研发交付体系负责解决方案的研发和项目实施交付,把分散过细的技术队伍归并为智慧城市产品线、自然资源产品线和生态环境产品线,有利于类似行业的技术资源共享,提升产品竞争力;销售服务体系则集中了原来分散在各个事业部的销售力量,下沉至8个区域销售中心,实现精细化营销布局,并与按照产品线划分的研发交付体系形成矩阵结构。该组织结构变革对未来业务的开拓和发展更为有利,但短期增加了成本和费用,对当年利润有一定影响。

3、计提并购子公司超额业绩奖励导致管理费用增加,但公司并购的三个子公司均超额完成了对赌期业绩目标,显示了公司在外延并购上的出色眼光,亦打消了市场对商誉问题的担忧。截至本报告期末,并购子公司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世纪安图数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均结束业绩对赌期,根据公司与前述子公司所签署的协议,如果业绩承诺期间经审计净利润累计超过承诺总数,且业绩承诺期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值大于业绩承诺期累计实际净利润数/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则公司将对并购子公司管理层给予现金奖励。鉴于上述现金奖励是在业绩对赌期结束之后合计各年业绩计算,因此在前几年没有执行现金奖励。以上三个子公司均超额完成了对赌期业绩目标,其现金奖励将在2018年度损益表中一次性计提,对利润有一定影响。

三调业务商机储备充分,迎接2019年市场高峰。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国土三调的目标任务和调查内容。根据国家发布的三调相关技术方案要求,结合在国土行业近二十年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公司研发了集外业调查、数据建库、数据管理和共享应用等四款软件在内的三调软件产品,为国土三调提供完整、有效的解决方案。公司披露2018年上半年已中标多个国家和省市级国土三调项目,目前商机储备充足,目前国土三调正逐步迈向市场建设高峰,三调业务有望得到有力释放。

2019年军工业务有望由战略储备期转向项目落地期。公司在中报中首次披露了大国防业务战略布局,在业务上由原来重点在中央兼顾战区和军兵种到当前的中央、战区和军兵种同步推进。为了配合这一战略,公司新增布局了北京、西安、武汉三个营销与项目实施团队,以便能够及时对京外军事项目进行拓展和支撑,提升客户满意度。在解决方案和技术方面,随着军用时空信息云研制工作的结束,基于军用时空云的应用推广工作成为重点,相关部门的地理信息应用由点成面,呈现快速扩张趋势。公司在后勤保障领域的项目实施顺利,得到用户的认可。同时在军事作战指挥领域、基地演习联合导调领域完成了新业务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储备。借“军民融合”的东风,公司产品进入军工主流应用领域,公司大国防业务初见成效,由战略储备期转向项目落地期。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极为稀缺能够在基础软件领域战胜海外巨头取得市场龙头地位的企业,短期因素导致业绩不及预期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公司在国土三调、时空信息云平台、军工、环保、城规、海外等各个新兴业务中长期均具备巨大发展潜力,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0.37元、0.54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6元。

风险提示:土地三调市场落地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图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