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阳光电源:2018年业绩快报,全球逆变器龙头业绩略超预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方重寅 2019-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预告略超市场预期,公司拥有高成长性

公司发布18年业绩预告:全年归母净利润为8亿~8.5亿,同比下降17%~22%,中位数8.25亿上下,同比下降19%,业绩略超市场普遍预期的8亿元。2018年,海外光伏市场保持增长,国内光伏市场受政策变化影响,装机规模下降,行业盈利水平下降,公司逆变器、电站系统集成业务虽然整体保持增长,但毛利率受到影响,净利润较去年同比下降。

全球逆变器龙头仍在高速扩张。2018年虽国内受531影响,新增装机同比下降16.9%,而海外市场新增装机却超市场预期。受益于海外市场需求,公司四季度逆变器出货恢复显著,盈利逐步向好。预计公司海外逆变器出货同比增长30%以上,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全球逆变器龙头市场份额持续扩张。

公司光伏EPC行业领先,风电EPC将贡献业绩。2018年12月29日,公司与三峡新能源青海省格尔木5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并网,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光伏“领跑者”项目,同时也开创了国内光伏平价上网的先例,公司市场客户粘性高,光伏补贴与非补贴EPC项目均将持续贡献业绩;2018年公司开始发力风电资源获取,截止2018年三季度,公司风电EPC风电项目储备量3GW,预计2019年公司风电EPC订单将逐步落地。

储能、运维将迎来高弹性增长。2018年储能国内外市场需求向好,得益于在储能领域的提前布局,公司储能业务增长快速,预计随储能经济性进一步凸显,公司将显著受益于国内外储能市场爆发;公司Isolar光伏运维倚靠逆变器及光伏EPC业务优势,为光伏电站客户提供第三方运维服务,业务联动效应显著,运维新业务有望助力公司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平台型公司。

营运效率持续提升,杠杆低于行业平均

公司毛利率水平好于预期,研发费用助期间费用率同步提高。受光伏531影响,产业链价格下降迅速,逆变器价格幅度较大,而公司逆变器有产品结构变化对冲。公司2018前三季度期间费用同比增长6.19%至3.51亿元,其中包含1.04亿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支出较为稳定。

公司财务杠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周转速度快。逆变器属于光伏产业链中“轻资产”环节,相比于光伏晶硅产业链环节,公司资产负债率低。截止2018年H1,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4.4%,低于EPC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处于光伏逆变器行业平均水平。光伏EPC业务相比制造业务更偏重资产,垫资属性明显,公司扎根光伏系统集成业务多年,业务管理效率高,同时公司与中广核、三峡新能源等央企运营商合作密切,行业信誉度较高,总体来看公司总资产周转速度行业领先。

盈利预测

公司主营逆变器业务是所有业务的基础,主要优势体现在其全球龙头地位及海外市场的高速扩张。我们判断公司海外市场发展迅速,国内市场销量稳定,2018至2020年公司光伏逆变器国内外销量预计分别为11.02GW/4.92GW、13.22GW/5.32GW、15.87GW/6.38GW。平价加速的进程中,预计2019、2020年逆变器价格以降低5%递减,我们判断2018年至2020年,逆变器营业收入分别为35.36/41.22/47.00亿元,毛利分别为9.90/10.31/10.34亿元。

风险提示

第一,国内光伏政策改善不及预期,分布式、领跑者、光伏扶贫等支持力度普遍下滑;

第二,公司光伏逆变器出口不及预期;

第三,光伏EPC海外市场、风电EPC国内市场进展不及预期;

第四,储能业务排他性问题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