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桃李面包业绩快报点评:无惧竞争,桃李19年有望突围增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 2019-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桃李面包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33亿元,同比增长18.47%;实现营业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26.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增长2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长22.19%。其中Q4实现营业收入13.09亿元,同比增长16.46%;实现营业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9.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16.13%。

观点:

全年业绩符合预期,未来业绩增长可期。2018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8.33亿元,同比+18.47%,实现归母净利润6.43亿元,同比+25.19%。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的主要原因,一是核心市场增长稳定,区域经验有望复制。公司18年不断强化营销渠道,在核心市场东北、华北的营收增速稳定在20%以上,一定程度说明行业的渗透率仍未饱和。另一方面,公司在东北的运营经验有望复制到其他区域,随着公司全国化布局进程的推进,业绩增速可期。二是新厂建设不断推进,支撑公司全国化布局。公司新建厂房稳步推进,除了在建的沈阳、江苏、山东等地的工厂之外,桃李日前发布公告决定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长春桃李面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解决公司在长春地区的厂房问题,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预计新厂在2020年将带来业绩放量。产能的提升和合理布局,将助力公司全国化布局。

行业竞争初始,公司龙头地位稳固。短保面包行业空间大,随着达利进入该领域,我们认为行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根据我们调研了解到,达利近期推出新品短保面包,且投放力度较大,但根据反馈,此次投放效果低于市场预期。我们预计春节之后,达利仍将开启新一轮的投放,行业竞争有望加剧。桃李作为行业龙头,凭借公司品牌+高效日配+渠道管控,为公司构筑较宽的护城河。我们认为公司具备多年来深耕渠道形成的强大的渠道掌控能力,对于达利等公司的竞争,我们认为会促使桃李进一步发展。公司目前正处于最佳赛道的领跑位置,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利润增速回归合理水平,费用效应有望释放。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呈现逐季下降的态势,Q1-Q3净利率分别为51.60%/38.41%/14.32%。我们认为公司利润增速逐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低基数。2017Q1公司净利润较低,为0.71亿元,公司经营改善,2018Q1净利润增速大幅上升。我们认为18年利润增速逐步回归至合理水平,未来公司利润水平有望维持当前态势。二是公司18年下半年加大了费用投放力度。根据行业规律,费用的投放存在1-1.5年的滞后期,且随着行业的成熟而逐步缩短。据此我们预计公司19年至20年在收入端会有较为可观的增速。三是市场的竞争不可避免。虽然桃李在费用上并没有跟随达利的策略,但在终端上仍存在货架的争夺,相关的销售等费用支出不可避免。

“新品扩张+代工生产”焕发公司生命力。公司在立足核心产品的同时,也加大了新品扩张,19年公司连推牛舌饼和解禅小果等多款糕点类新品。新品的推出使得公司糕点类品种更加丰富,能够更好的迎合大众口味,同时也符合行业的增长逻辑。另一方面,公司对新增品类采取代加工方式。两款糕点均不是桃李工厂生产,而是采用代加工方式。试水代工生产,表明了公司正在产品生产方面尝试新的路径,也有助于解决当前公司产能问题。

结论:

随着达利进入短保面包行业,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但我们认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仍在于对生产、配送、渠道等各个环节的精耕细作。我们坚定看好深耕短保面包行业龙头桃李,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3/57.8/69.5亿元,同比增长18.47%/19.55%/20.25%,归母净利润6.43/7.66/9.07亿元,同比增长25.19%/19.3%/18.4%,EPS分别为1.37元/1.63元/1.93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36.55x/30.64x/25.88x,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成本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桃李面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