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研究:手机高倍光学变焦来袭,潜望式摄像头放量在即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樊志远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本月,OPPO在北京举行了主题为“十为所见”的2019未来科技沟通会,正式发布了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OPPO本次采用了“超广角+超清主摄+长焦”的三摄解决方案,其中长焦摄像头采用潜望式摄像头。华为作为摄像头创新的领导者,即将发布的P30 Pro摄像头方案也将发生积极变化,有望搭载四摄+潜望式摄像头,实现高倍光学变焦,本周我们重点介绍智能手机光学变焦以及潜望式摄像头的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对摄像头产业链的影响。

光学变焦将是手机摄像下一个创新方向:高倍光学变焦将会是智能手机摄像下一个需求创新点,长焦摄像头则是其中的一大难点。受限于智能手机轻薄化的趋势,传统摄像头模组结构将无法满足高倍光学变焦的要求,因此潜望式摄像头将会站上手机摄像头的舞台。

“广角+超广角+潜望式长焦”将成为旗舰机的标配:近年,智能手机最高的变焦倍数是华为Mate20 Pro的3× 光学变焦,通过对华为Mate20 Pro以及iPhone Xs Max变焦方式的研究发现,智能手机仍是依靠两颗定焦镜头的配合达到“光学变焦”的效果。2019年“广角+超广角/标准焦距+潜望式长焦”有望开始在智能手机中渗透,2020年随着5G带动VR/AR内容,后置3D Sensing将会在智能手机中放量,我们认为,2020年“广角+超广角/标准焦距+潜望式长焦”将会是智能手机旗舰机摄像头组合的解决方案,四摄将成为旗舰机的标配。

潜望式摄像头将持续推动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潜望式摄像头将会给光学镜头以及摄像头模组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1)对于光学镜头企业,潜望式镜头新增1-2块玻璃材质转向棱镜,过去手机镜头多是塑胶镜头,因此潜望式镜头将会要求手机镜头企业具备玻璃光学元件的设计与制造能力;此外,潜望式镜头将会打开单个镜头镜片数量的空间,未来7p、8p镜头都将不受手机厚度的限制;2)对于摄像头模组企业,新增的玻璃转向棱镜会导致潜望式摄像头的跌落稳定性远不如传统摄像头,这对模组厂的组装能力会提出严苛的要求,另外复杂的摄像头组件将会对模组厂的算法以及AA设备提出新的要求;对模组厂的机遇是,潜望式将推动四摄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进一步提升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的单价。

我们认为,随着智能手机摄像头创新频率的加快,如潜望式摄像头、玻塑混合摄像头、屏下摄像头等新型摄像头的诞生,对摄像头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在技术专利储备、CAPEX、客户结构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 2020年潜望式摄像头市场规模有望超26亿美元:我们通过对各手机品牌旗舰机型销量以及潜望式摄像头渗透率的预测,中性预计2020年潜望式摄像头市场规模将达到26.4亿美元。国产智能手机,尤其是在光学创新走在前列的华为,将会是潜望式摄像头的主要推动者,有望在P系列及Mate系列搭载,看好镜头、模组双受益龙头舜宇光学科技。

本周关注:立讯精密、沪电股份、深南电路、舜宇光学科技、东山精密。

风险提示 智能手机销量下滑超预期,潜望式摄像头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不达预期,5G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山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