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复盘2018年财政:需要关注的四个问题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岳 2019-0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财政部1月23日公布:2018年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我们对此解读如下: 复盘2018:4个问题需要关注。

18年一般预算超支1.38万亿元,钱从哪来?对比18年初2.6%的预算赤字率安排,实际赤字率高达4.17%,一方面是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的使用,另一方面来自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调入资金。

12月财政存款波动和财政支出力度背离,如何解释?我们认为12月份公共预算支出大举发力,资金来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资金调入,因此无法在财政存款的当月变化中体现出来。 待置换债余额增加,是因为“二次置换”?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环比增加,是由于部分存量或有债务转化为政府债务。今年仍有置换债发行,但不是“二次置换”。

19年积极财政,有多少期待?考虑到19年预算赤字大概率不超过3%,增加实际赤字只能依靠结转结余资金的使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资金调入,前者从最近几年的使用情况看,空间已经大幅收缩,后者尽管有2019年新增专项债的资金的补充(大概率超过2万亿元),但更多是对冲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实际增量有限。

月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全年略超预算目标。12月份预算收入增速由负转正,主要依赖非税收入的拉动,一方面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另一方面主要受部分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上缴利润收入同比增加等因素带动。

稳增长需求迫切,年末财政大幅发力。全年来看支出累计同比增长8.7%,比2017年高了1个百分点,完成年初预算支出的105.3%,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分项目看,除科学技术支出外,12月主要分项支出增速全面回升,基建相关支出延续反弹趋势。

土地市场降温拖累基金收入,收支差额超5,000亿。全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差额达到5,157亿元,历史性高位的差额也反映出为对冲内外经济压力,积极财政对于政府性基金的依赖度不断上升。

风险提示:1)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滑,财政支出不及预期;2)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