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事件点评:海口、博鳌市内免税店开业,离岛免税空间进一步打开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9-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根据南海网的消息,海南省海口市内免税店与博鳌市内免税店于2019年1月19日正式开业。伴随着前期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放宽,两家市内免税店的开业有望进一步打开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增长空间。

点评:

海口、博鳌市内免税店开业,离岛免税空间进一步打开。据南海网报道,海口免税店位于海口市CBD核心区域日月广场的射手座、双子座L层,经营面积是2.2.万平方米,首期开业面积1.3万平方米。博鳌免税店位于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景区内,经营面积是4200平方米。相比商业面积为7.2万平方米的三亚海棠湾免税城,两家市内免税店的面积较小。两家市内免税店均由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公司”)负责运营,而商品供应商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目前,海免公司划转给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的事项已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且涉及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已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出不予禁止的决定,海免公司51%的股权工商登记至中国旅游集团名下的手续已办理完毕。为避免海免公司和中免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将尽快启动将其所持海免公司51%股权注入公司的程序。由此可见,近日新开业的海口市免税店和博鳌市免税店后续将大概率归于公司旗下,且商品由中免集团统一从原产地直接采购,伴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放宽,公司免税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毛利率提升预期增强,对公司业绩具有增厚作用。

旅行社业务将剥离,聚焦免税业务发展。2018年12月24日,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签署了《关于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100%股权之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向中国旅游集团转让国旅总社100%股权,转让价格是18.31亿元,支付期限是自《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由中国旅游集团向中国国旅以现金形式一次性付清。国旅总社主要从事旅行社业务,近年来收入增长持续放缓,并在2017年出现收入负增长,且盈利能力疲软,对公司的整体利润贡献较低,2017年在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是1.34%。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旅总社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将退出旅行社业务,聚焦免税主业,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促进自身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本次交易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毛利润率、净利润率水平将有所提升,公司财务结构得到优化,盈利能力加强。同时,本次交易将使公司获得资金储备,为未来免税业务的发展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1.87元和2.25元,对应PE分别为32倍和27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中免毛利率提高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景气或降低居民消费欲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