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建材行业周报:水泥企业业绩高增,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9-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各水泥公司业绩预计保持高增,展望19年无须过度悲观。上周华新水泥/冀东水泥/金隅集团/万年青/海螺水泥先后发布18年业绩预告,业绩表现不俗,维持利润高增,全年实现量价齐升是业绩高增的主要原因。展望19年,我们认为龙头水泥企业有望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无需过分悲观,原因在于以下几点:(1)近年来供给端整体上新增熟料产能有限,供给格局未受到较大冲击;(2)去产能方面,熟料产能去化力度弱于水泥产能去化,未来熟料僵尸产能、落后产能淘汰仍有较大空间;(3)中央环保督查第二批“回头看”2019年启动,历时3年,错峰环保大幅放松可能性不大,甚至部分地区将更严,水泥产量预计不会放开;(4)地产销售预期下行将向地产开工传递压力,但基建大力投入预计投资增速上行将起到一定程度的逆周期调节作用;(5)水泥行业更加重视协同和市场维护。

2018全年全国规模以上水泥企业水泥总产量21.8亿吨,YOY+3%,绝对量比2017年水泥总产量23.3亿吨减少了约1.4亿吨。水泥产量绝对量的减少有往年统计数据存在一定水分的问题,另外也有在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社会粉磨站的加速出清以及在取消低标号水泥的进程中熟料系数提高等方面的原因。根据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预测,19年全国水泥产量仍有较大概率可稳定在21亿吨以上。我们认为当前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尚有较大空间,未来仍将继续进行,相对平稳或略有下降的需求不影响行业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19年应结合国家重大战略规划,重视区域行情。重点关注雄安及京津冀一体化带动需求回升的华北区域,沪杭甬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江经济带动的华东、中南区域和补短板、扶贫拉动的西南地区,重点公司推荐关注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等。

风险提示:房建新开工不及预期;基建进展不及预期;错峰生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