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策略周报:春季躁动行情可否持续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肖世俊 2019-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春季躁动行情可否持续?随着中美经贸关系趋于缓和、美联储政策立场转鸽,及国内央行宽货币加码下信用底或加速破局、逆周期稳投资稳消费等新政加快出台等内外环境改善下,驱动了新年伊始的底部温和反弹行情,其中逆周期政策发力板块领涨。近期展望,经济数据披露空窗期叠加逆周期政策加码预期升温,春季躁动行情可否持续?或主要取决于国内逆周期政策加码节奏、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落实进度、中美经贸高层谈判进展等几大因素的演变。

2、国内逆周期政策加码节奏。我们认为,当前美联储暂停加息、国内经济快速放缓及通缩压力上升,为国内逆周期政策(宽货币、稳投资稳消费等)加码提供较佳窗口期;主要依据为:一是美联储政策立场转鸽甚至暂停加息,美国与非美经济体间的经济、政策由分化走向趋同,稳外汇稳汇率的压力缓解;二当前国内经济正快速放缓(从12月的制造业PMI、进出口贸易增速的显著回落得到印证),工业通缩压力上升,稳投资稳消费稳经济稳预期压力凸显或必要性紧迫。后续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稳投资稳消费新政等逆周期政策加码节奏,或是缓冲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下行幅度与持续时间的主要变量之一,值得重点关注。

3、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落实进度。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罕见聚焦资本市场改革,并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实践注册制,尽快落地。

目前来看,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正发生积极变化,加大落实优化交易监管,包括并购重组、股票回购、优化交易监管、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完善停复牌制度、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等新规,加大推进互联互通渠道与机制、松绑股指期货限制、A 股纳入国际化指数扩容等(预计19年境外中长线资金有望翻番至6000亿元左右),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后续上述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落实进度,尤其是优化交易监管激发市场活力、落实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推动中长线资金的扩容入市等,也是决定春节反弹行情因素之一。

4、后续中美经贸高层谈判进展。中美双方副部级中层经贸团队的首次交流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或为近期双方高层经贸团队的关键谈判奠定基础,届时双方能否就结构性问题(主要为美方提出的高科技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或市场进一步开放、公平竞争等)达成妥协?从而在90天内或2月底落实双方首脑的贸易休战共识,值得重点关注。

基于美国当局面临的经济放缓、金融动荡、政局分裂等为主的内部约束条件或压力,及我国既定的市场化法治化改革与扩大更高水平开放的方向,预计最终双方经贸谈判团队有望达成关键共识。当然,考虑到美国当局以贸易战名义,最终目的是遏制中国崛起、尤其是阻击高端制造技术的挑战,预计中期内美国针对中国的遏制主战场或由贸易关税战转入 技术出口制裁,中美G2的技术交锋与战略较量或是持久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