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12月新单超预期,18年寿险全年保费收入有望转正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雯 2019-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全年寿险保费收入有望转正:2018年1-11月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5,419亿元,同比正增长2.97%,继续扩大正增长幅度;其中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4,791亿元,同比减少0.50%,较前10月同比-1.85%的增速继续好转,全年有望实现转正;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0,629亿元,同比增长12.08%,产险2018年上半年以来增速逐渐下降。从11月单月数据看产寿险均较为突出,单月寿险保费收入1432亿元,同比增长28.44%,10月及11月寿险单月同比增速持续保持了接近30%的增速;单月产险保费同比仅增长6.89%,增速持续下降。健康险保费仍保持较高增速,前11月健康险累计保费收入5059亿元,同比增长23.22%,而11月单月同比增速达到30.87%。

11月资产配置整体稳健,关注长端利率对资产端的影响:截至2018年1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6.03万亿元,环比上升1.51%。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银行存款、债券、股基以及其他投资占比分别为14.49%,34.88%,12.41%,38.21%,银行存款占比持续上升,股基及债券占比有所下降。10月长端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月初的3.49%下降至3.35%,并且在12月及年初维持了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长端利率下降仍可能是影响保险投资端及估值的重要因素。

12月上市险企整体新单改善超预期,有助全年价值改善:当前上市险企也已经披露了12月份的保费情况,国寿、平安寿、太保寿及新华前12月保费累计增速分别为4.7%、21.1%、15.7%、11.9%,均较前11月有小幅改善;其中太保寿、平安寿12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5.5%、24.4%,均达全年新高。平安寿个险新单增速同比转正至1.3%,其中12月单月寿险新单同比大幅增长33.8%,上市险企12月仍在抓紧完成全年业绩已取得一定效果,有助于全年新业务价值的改善。此外我们预计19年开门红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除国寿新单预计大幅增长以外,其余上市险企均有较大缺口,但预计缺口小于18年,开门红风险可能仍未被市场完全消化。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当前保险行业关注点仍主要集中在开门红以及长端利率情况。开门红方面我们认为前期市场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实际的新单情况也基本如预期相一致,整体上市险企均有一定的数据缺口,后期仍需关注数据的表现。当前长端利率仍然持续下行,对投资端及保险估值仍产生一定压力,但是我们认为以上两者因素的负面影响均是暂时的,随着后期新单有望持续改善以及利率的企稳将使得保险股估值提振,仍然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

1)开门红销售不及预期风险

市场当前对开门红较为关注,虽然整体预期较为谨慎,但如果开门红销售情况同比负增长缺口较大,仍可能对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2)利率持续下行风险

19年对于利率端的担忧可能成为保险公司的潜在风险,长端利率下降将使得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受到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当期利润。

3)权益市场下跌风险

保险公司股价走势与权益市场呈现一定的相关性,权益市场的下跌将会使得保险公司股价下跌,同时可能使得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下降且浮亏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