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19年第3期(总第330期):金融数据未见明显反弹,需继续找准政策发力点

来源:中国银行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8年全年主要金融数据,关注点如下:

一、各类数据尚未出现明显反弹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0.75万亿元,同比增长9.8%,比上年同期低3.6个百分点。整体看,2018年,社融增速下降明显, M2增速有所企稳,M1增速较上年末出现大幅下降。综合2018年全年情况,在严监管背景下,宏观杠杆率已逐步趋稳,未来主要任务是要稳定杠杆增速,同时解决结构性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融资难可能并非导致M1增速持续下降的直接原因自2018年起,衡量企业融资难易程度的M1增速出现持续下降。各界大都认为是由于企业融资难、商业银行信贷支持力度不足所致。事实上,2018年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增速达12.6%,新增贷款15.7万亿元,因此仅就企业融资难这一原因,很难说明M1增速为何出现如此持续快速的下降。从货币结构角度分析,M1增速出现持续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2018年去杠杆、去通道、去嵌套等因素影响,外加许多理财产品陆续到期,企业存款转入准货币或还款会对M1存量带来影响;二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商业银行有解决早期理财产品期限错配问题的需求,同时部分企业大量购买理财产品导致存款出表,这也拖累了M1增速。因此,当前使用M1增速并非判断企业融资难易程度的合适指标,如果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期限错配问题一直存在,M1增速很难出现明显回升。

三、政策权衡需找准发力点,同时应对供给不足和需求疲弱2019年我国仍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场普遍预测全年经济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2018年最初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是抵消融资渠道收缩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对企业资金支持力度,这主要是供给层面的问题。但伴随经济增速逐季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供给不足与需求疲弱现象同时出现。虽然政府在不断推进各类降费减税措施为企业减负,但税收征管环节趋严、部分地区追缴历史欠账等问题事实上并未有效缓解企业经营负担。因此,单方面鼓励增加贷款的边际效应出现下降,这可能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如果企业缺乏足够的资金需求意愿从事扩大再生产,对经济前景正面预期难以形成,这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推绳子”现象。另外,近期社会消费意愿有所下滑,终端需求出现疲弱,这对企业扩大生产进而推动经济增速回暖也会带来一定阻力。未来工作主要集中于以下方面:一是要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优化改善供给结构,引导更大需求;二是要真正推动各项措施为企业减负,令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三是要做好需求侧管理,采取措施提振内需,稳定经济增速,提升企业生产热情;四是要适度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为企业融资渠道畅通建立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