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增量小幅回升、M2弱势企稳,政策宽松仍可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沈新凤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融增量小幅回升。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9万亿元,较去年多增33亿元,较11月回升707亿元,在政策推动下融资情况有所好转。结构上看,表外资金回表效果依然不佳。新增人民币贷款为9269亿元,同比多增3480亿元,然而非标融资减幅更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为362亿元,由于前期专项债额度已基本使用完毕,12月专项债如期未能放量。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企业债券融资出现了2012年以来首次同期环比多增的现象,且较去年同期多增3360亿元,表明政策对企业融资的支持效果已现,我们预计后续市场利率仍趋下行。

新增人民币贷款高于预期。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956亿元,但结构依然不佳,增量仍以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为主。分部门来看,非金融企业部门贷款同比多增2301亿元,但增量主要由票据融资构成,票据融资同比多增1992亿元,而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83亿元,企业贷款融资状况持续不理想;居民贷款同比多增1210亿元,且增量全部来自于短贷,而中长期贷款有所缩减。

受财政存款投放、外储回升及低基数影响,12月M2同比有所回升。12月财政性存款减少10421亿元、外储增加110.15亿美元叠加低基数,使得M2同比增速环比增加0.1个百分点至8.1%,并与去年同期持平。M1货币供应同比1.5%,与11月持平,依然维持在2014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受益于现金净投放2645亿元,M0货币供应同比回升至3.6%,但M2与M0增速差持续收窄,尽管货币政策边际转松,然而需求疲弱使得流动性仍在资金市场内部循环,传导链条有待畅通。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政策宽松仍可期。12月广义货币增速弱势企稳,社融同比下滑趋势有所放缓,政策支撑实体效果略有体现。受益于“三支箭”等各类扶植经济政策的推出,12月债券融资继续改善。地方债提前发行有利于需求端修复,叠加债券融资改善后将对社融有托底作用,目前来看债券融资的主力作用明显,市场利率有望继续下行。随着中美谈判的推进,市场情绪得到提振,人民币贬值趋势有所遏制,货币政策也具备了继续放宽的外部条件。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12月PMI已落在荣枯线之下,而抢跑效应消退后对外贸易已现颓势,我们预计后续有更多利好政策推出,宽货币、稳信用的格局仍将持续,后续还会有定向降准的可能。明年是实现“翻两番”目标的最后期限,经济保增长仍将是首要任务,我们认为货币环境会继续放宽,以托底经济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