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12月物价数据点评:2019翘尾因素下降,将拉低价格中枢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9-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9%,环比增速为0;PPI同比上涨0.9%,环比下跌1%。

投资要点:

CPI中,食品项环比价格有所回升,11月大幅走弱的鲜菜价格明显上涨,而其他分项也大多实现了环比正增长,猪肉和水产品增速亦由负转正,改善相对明显。在油价走低的影响下,非食品项继续受到交通通讯价格下降的拖累,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如我们所预期的一样,在节假日因素消失后价格不再下跌。

而PPI来看,生活资料价格环比增速降至0,而生产资料环比价格进一步走弱,其中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降幅明显,分行业来看,石油和钢铁相关行业价格下跌是主要拖累。

展望未来,1月份翘尾因素回升;蔬菜价格有望维持上涨之势;但猪肉产业出清或尚未结束,短期回暖福度有限;油价有所反弹,但大宗商品走弱趋势未变。因此,我们认为,1月CPI同比增速或略低于18年12月水平,继续维持在2%以下;而PPI继续走低。

2019年全年来看,首先由于2018年底价格走弱,2019年的翘尾因素水平低于2018年,对价格同比增速中枢形成拖累,具体来说,CPI翘尾均值减少0.2个百分点,而PPI翘尾均值减少2.8个百分点;其次,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对于CPI和PPI也都将产生影响。因此,2019年价格平均水平将低于2018年。

当经济增长承压时,物价走低是需求偏弱的体现,但也是经济周期自身调整的力量所在。假如增长乏力而物价高涨,则极易走入物价和杠杆不断提升的恶性循环,要处理滞涨也要承担较大风险,付出不小的代价。而在物价走低的情况下,无论是个人消费者还是政府,都更有提升需求的意愿和能力,从而以市场自身的力量来拉动经济恢复到潜在增长水平。

风险提示

天气变化超预期,国内政策变动,外围市场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