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弃新能源转投军工电子 中利集团终止百亿重组项目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朱蓉 2019-01-12 0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筹划了近一年重组后,中利集团(002309)最终还是终止了向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进军的计划。

百亿重组计划进军新能源

2018年2月,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包括比克动力、西藏浩泽等交易对方收购所持有的比克动力股权,初步预计交易作价或达到100亿元。

根据比克动力官网上的介绍,公司为集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三大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国际领先的新能源企业。2019年1月8日,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通过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统计显示,比克动力装机电量位排名第六,市场占有率约为3.1%,位列第二梯队。

而彼时的中利集团已经将主营业务扩展至通信电缆、船用电缆、新能源电缆、光缆、太阳能电池片等相关业务,成为了一家新能源企业。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光伏产业的营收占比达到53.50%。

在公布了重组计划后,2018年2月起,中利集团先后三次通过增资及收购的方式获得了比克动力8.29%的股权,成为地方第四大股东,仅次于第三大股东长信科技。彼时,中利集团表示,公司此次进一步收购比克动力股权,有利于扩大对比克动力的影响力,深入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

重组前景未被市场看好

不过,进入2018年,随着双积分政策、补贴政策等逐渐清晰,锂电系新能源汽车补贴幅度总体下滑,技术门槛越来越高,而行业集中度也越来越高。

而中利集团在2018年中报中虽然表示,光伏扶贫电站业务的拓展规避了531光伏新政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已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但是资本市场对公司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前景似乎并不太看好。2018年7月30日,中利集团在停牌近半年后宣布复牌,当日股价便遭遇开盘“一字”跌停,最终收于13.5元,跌幅4.93%。

对此,一市场人士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国内,只要存在补贴的行业,整体盈利能力都是很差的。所谓‘退潮之后就知道谁在裸泳’,有补贴的时候还不一定看出来,取消补贴的时候各家企业盈利能力一见高下。”

事实上,比克动力的第三大股东长信科技也曾于2017年3月披露了拟67.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75%股权的预案,但是,到了2018年1月底,长信科技称,鉴于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的新情况、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变化,决定不再启动重组和增资比克动力事项。

多举措聚焦军工电子

1月10日晚间,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鉴于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面对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结合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司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已对未来发展作了新的战略规划,持续在特种线缆、高分子新材料、光通讯、光伏等领域以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重点扩大军工电子产品,重点扩大光电缆、光伏产业链、包括储能产品的海外业务及海外项目。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自动化智能制造技术,增强公司发展后劲,保持行业领导地位。

公司同日宣布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陈波瀚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经公司董事长王柏兴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王伟峰为公司总经理。王伟峰曾在中利集团多家电子、电力公司中担任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