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今日头条的张小龙?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9-01-12 12:2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张小龙9号晚上一个人讲了4个小时的第二天,今日头条CEO陈林发文:“中国的社交领域已经到终局了吗?未来,社交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外界一直怀疑今日头条在做社交产品,要进攻腾讯的大本营,今日头条一直否认,这是头条系高管第一次有人正面提出了对社交产品的兴趣。

显然这个提问只是预热,11号一封封邀请函就发给了科技类媒体记者,邀请函在最上头的醒目位置写着“SO YONG 这是年轻的时代”,末排的小字写着“字节跳动社交产品发布会”,显示字节跳动要做的是一款全新社交产品。陈林写道,“小龙在思考重做朋友圈会怎么做,其实我们也有另外一个想法,下周再说”,他说的下周,准确时间是1月15日下午2点半。

和1969年出生的张小龙相比,1983年出生的陈林只是小辈,他亲切的将张小龙叫做“小龙”,并不显得冒犯,张小龙是互联网中的一个神人,被认为是挽救了腾讯的功臣,但人们出于敬重会亲切的叫他小龙。

微信已经存在8年时间了,目前用户超过10亿,张小龙开发出天下闻名的微信之时,陈林才结束北大研究生学业两年,两年之后,也就是2012年,他才加入“字节跳动”,这一年,“字节跳动”推出第一个产品也是此后的旗舰类产品“今日头条”。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创业方向,有一段时间经常出现在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组织的活动中,琢磨怎么创业。但头条系爆发出了不可小觑的战斗力,不断推出各种定位的产品,快速实验,快速迭代,在业内有“APP工厂”之称,在巨头环立中生生挤占一席之地,目前估值750亿美元,还没上市,已超过百度,远远超过美团和小米,传统BAT格局已被其颠覆。

马化腾拥有诸多战将,很多人都被反复琢磨,包括刘炽平、任宇昕、张小龙,以及去年10月份调整架构之后委以重任的汤道生。汤道生负责的板块将和今日头条贴身肉搏。而今日头条里,人们只知道张一鸣,下属板块负责人面目并不清晰。这一点跟京东有点像,但头条的战斗力显然要比京东强得多,所以头条系一定收留或滋养了不少龙湖之辈。

陈林就是这些面目不清晰的高管之一。去年11月17日,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陈林作为新任CEO露面,代替此前张一鸣做的开场演讲,张一鸣当天没有出现。在演讲开始的时候,陈林对观众们说,“初次见面,多多关照”,身体微微一倾,不像鞠躬那么深,他就这样开始了,成为头条系仅次于张一鸣的代表性人物。随后,好奇的记者问他参与了头条系哪些产品的开发,陈林称他负责的核心产品比较多,有的产品线不方便对外讲,比较成型的产品是今日头条。 可以确定的是,他是早期加入的核心员工,头衔经历了头条产品经理、头条产品总监、头条总裁、头条CEO等变化,算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高管。他自称头条CEO只是一个对外的TITLE(头衔),对内,他还是在一个普通工位上工作的人,员工可以随时来找他。

陈林有自己的世界观,比如去年4月份升级slogan,他选定新slogan的原因,是在于连接人与信息,让有价值的信息得到高效精准的分发,并在这个过程中,创造出新的价值。在产品开发商,他认为目前的两个流派都不可取,一种带有玄学(性质),要克制、要温度、要情感,感觉像一种玄学。另一种流派,把它当成科学,一定要以数据导向,一定要AB测试,这也是今日头条被贴上的标签。他认为这两种都过于极端。

而第一个流派恰恰就是张小龙被贴上的标签,最近几年微信大会,张小龙都会露面,9号张小龙带着保温杯上场,伴随《In My Secret Life》的背景音乐,中途喝水近10次,演讲内容近10万字,据说最早他准备的完整版演讲内容需要近8个小时才能讲完。尽管说着不准备来了,还是尽情地讲了个够,他习惯穿着工装套头衫,有条不紊地讲下去,语气没有多大波澜,他说要善良,不要追求KPI,“每天都有人在吐槽微信,每一天5亿人吐槽,有1亿人在教我如何做产品,这很好。”而陈林估计就是这1亿之一,他对朋友圈有另一个想法,也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张小龙需要将他和其他9000多万个区别对待,陈林的发文很明显就是暗示头条系要有自己的社交产品,要用新打法。

陈林演讲的时候穿西装,里面一件无领T恤衫,下面黄色休闲裤,显得很随意,关键是他发型,顶部留得长一些背梳,他是一个年轻人,在邀请函的“这是年轻的时代”来看,将要推出的产品,估计会对年轻一代很有吸引力。从有限的露面可以看出,陈林回答问题很实在,没什么多余的话,不像经常演讲,内容也不精彩,偶尔还会磕巴,不像张小龙一样,好像什么都经过了翻来覆去的思考。但是头条系能打仗,这些年战斗力反复被验证过,和腾讯扛了这么长时间,腾讯也没占到什么便宜。这次微信改版短视频放在更突出位置,就被认为是为了应对头条系。

陈林的方法,很可能还是智能推荐下的智能社交。微信模式下,只能通过有限的熟人、朋友圈进行传播,速度比较慢,微信更多是作为私下交往的工具,但头条系有办法通过内容画像、用户画像上,通过人工智能去做一些匹配,可以很快增加粉丝数量,更像是微博和微信的混合体,会有利于大V。头条系以前很善于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做粉碎性创新,比如今日头条和抖音,都已有现成产品,但是头条系的打法算法不同,头条系还善于对竞争对手上演吸星战法,将别的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关键大V吸引过来。

当然详细的打法,要等陈林揭晓,陈林走上前台,要作为代表人物正面PK竞争对手。如若他能胜,等他多次出现,演讲更为纯熟,相信会有更多人倾听他的声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