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事件点评报告:政策大力推进平价上网,光伏设备企业最为受益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9-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提出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的有关要求和相关支持政策措施,从而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的市场竞争力。

投资要点:

光伏平价上网政策正式出台,有望带动市场增量。光伏平价上网相关政策此前市场已有部分预期,2018年12月28日央视曾报道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等政策,此次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平价上网相关政策正式落地。正式文件具备两个看点:一是明确提出光伏平价上网项目(不需要国家补贴执行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由省级政府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项目建设不受年度建设规模限制。二是多重措施保障平价上网项目收益,包括:①省级电网企业与光伏发电项目单位签订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不少于20年);②鼓励平价上网项目通过绿证交易获得合理收益补偿,根据中国能源报测算,绿证交易每度电收益约5分钱;③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等示范建设平价项目,并试点就近直接交易;④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我们认为,平价上网项目不占用各省现有年度规模指标,在政策的扶持下有望为2019年光伏市场贡献增量。

平价上网项目蓄势待发,倒逼设备持续升级。2018年12月29日,中国首个大型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在青岛格尔木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0MW,总投资额21亿元,项目平均电价0.316元/千瓦时,低于青海省火电脱硫标杆上网电价(0.3247元/千瓦时)。此外,隆基清洁能源12月3日与江苏灌云县签约700MW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根据光伏們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超过20GW平价项目开始筹备。我们认为,在行业持续降补贴的大背景下,工艺和设备的升级是推动平价上网项目的核心动力;此次行业政策窗口期为2020年,在平价上网项目抢装驱动下,企业有望增大资本开支加速设备升级。

技术迭代加快设备行业出清,龙头标的最为受益。在电池片环节,目前正处于铝背场工艺向PERC工艺的过渡,但以双面PERC、TOPCon为代表的“PERC+”技术以及对PERC工艺进行颠覆的HIT技术均已有企业布局;在组件环节,MBB多主栅技术、半片技术、MWT技术、叠瓦技术等新的技术正加速涌现,推动相关设备不断升级。我们认为,在平价上网政策的驱动下,一方面增量的平价上网项目将对设备需求形成提振;另一方面为加速行业平价上网,设备技术迭代将不断提速,龙头设备企业凭借先发优势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给予光伏设备行业推荐评级。在光伏平价上网政策的驱动下,加速工艺和设备的升级将成为行业竞争的主旋律,光伏设备行业迎来发展黄金期。在技术快速迭代的背景下,设备龙头凭借先发优势受益明显。建议重点关注在基础工艺领域长时间浸淫的设备龙头公司捷佳伟创。其次关注丝印设备龙头迈为股份,单晶硅生长炉龙头晶盛机电,组件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京山轻机、金辰股份。

风险提示:光伏平价上网不及预期;光伏电池片技术迭代不及预期;推荐标的业务发展不及预期;政策执行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