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东北证券建筑建材行业周报:基建政策逐渐夯实,长三角熟料下调仍符合预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制造业PMI持续 回落,建筑业PMI 回升,基建补短板效应显现。2018 年12 月PMI 指数持续回落跌破50 荣枯线,由11 月的50.00 下降到49.40。从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来看,12 月建筑业PMI 则从11 月的59.30 上升到62.60,基建边际改善迹象已现。 降准释放流动性,资金面改善同样利好基建板块。1 月4 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1 个百分点,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 亿元。本次降准为2018 年以来的第五次,由此前的“定向降准”变为“全面降准”,力度有所升级,此前资金面偏紧是压制基建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认为此轮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不仅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融资, 资金面的改善同样有利于基建补短板的顺利推进。

发改委接连批复基建项目,铁总部署19 年重点工作,基建回暖态势逐渐夯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召开并部署了2019 年铁路重点工作,包括确保投产新线6800 公里、加快推动中铁总股份制改造、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复兴号年底将达到850 组以及川藏铁路2019 年三季度开工。从近期发改委的一系列城市规划以及相关部门发布的计划来看,未来基建回暖的态势愈加明显。 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河北水泥需求端有望加强。国务院发布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 年)》的批复,原则同意总体规划,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即将进入大规模发展建设的新阶段。未来几年有望形成长期且稳定的需求端并对区域水泥企业形成利好。

长三角熟料价格大幅下调,仍符合预期,对业绩影响有限,对进口熟料打击有力。1 月5 日长三角沿江地区熟料价格一次性大幅下调160 元/吨。1 月份下游地产、基建逐渐进入停工状态,总体水泥市场已逐渐进入淡季,需求有所减弱,与18 年初相比当前长三角熟料降价后仍高出30 元/吨,故我们认为对全年的利润影响有限,但将对进口熟料有比较明显的打击。

投资建议:重视基建复苏以及水泥区域性行情,重点关注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等。

风险提示:环保督查不及预期,需求下滑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