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股份深度报告:引领单晶路线,助力光伏平价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伏需求:市场对于需求较为悲观,主要原因是531政策出台带来的政策担忧,直接的影响是对2018~2019年装机规模的担心,间接效应是国际环境动荡下对国家发展新能源决心的担忧。我们认为:1)在全球能源变革背景下,新能源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我国继续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决心不会动摇。近期能源局召开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2020年装机目标或将调整,国内需求有望维持在40GW的水平;2)全球来看,虽然传统光伏需求大国装机增长有限,但是新兴国家需求正在崛起,当前光伏度电成本已经接近当地火电成本,我们认为随着光伏发电接纳程度的提升,未来两年海外光伏装机有望持续增长。

单晶市占率变化原因:回顾2010~2014年多晶市占率较高的原因:1)多晶硅片因铸锭投料量大,非硅成本优势明显;2)国内集中式光伏发展较快,对于高效电池的需求量不足;3)后端单晶电池和组件产能不足,受多晶企业压制市场拓展受阻;2015~2017年单晶市占率迅速提升原因:1)单晶炉投料量增加、金刚线切片的导入等驱动单晶硅片非硅成本快速下降;2)分布式电站爆发、领跑者计划拉动高效电池需求;3)单晶和组件后端产能配套充足,PERC技术拉大单晶度电成本的优势。

我们认为单晶替代的趋势仍将延续:1)硅片成本依然会继续下降,多晶铸锭单炉投料量为840~890以上提升至1100~1200kg,继续提升的空间有限;单晶硅片成本已与多晶比较接近,未来连续拉棒技术的产业化落地、拉晶速度的继续提升,非硅成本下降空间更大;2)PERC电池技术在单晶和多晶上应用,加大了单晶竞争的优势;3)硅片成本下降的速度保持稳定,未来度电成本提升主要靠高效化技术的应用,由于单晶晶体本体结构相对完美,半片、叠瓦、HIT等新技术的应用会放大单晶对多晶的优势。

公司产业链布局的优势:1)硅片环节,公司拥有全球单晶硅最核心的资产,目标2020年形成45GW产能;该环节属于重资产行业,初始投资规模大,技术壁垒高,公司将继续保持龙头地位,受益光伏需求上涨和单晶渗透率提升的双重增长;2)电池片和组件环节后发优势明显,新投产产能的初始投资明显降低、生产效率明显提高。公司通过对电池持续研发投入,在高效电池的转换效率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公司具备将实验室成果迅速导入生产的能力;随着电池片和组件产能的增加,公司未来在单晶组件的市占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我们认为公司投资的核心逻辑是:政策周期底部竞争格局持续优化:1)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全球光伏装机有望加速崛起;2)单晶路线会继续抢占多晶的市场份额;3)政策带来的行业底部,公司继续坚持产能扩充,加速海外业务的拓展,在单晶硅片和组件环节中能够凭借成本和高效的优势享受超额收益,竞争格局持续优化、n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8-20年公司EPS分别为0.88元、1.11元和1.4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9.88、15.66、12.37倍,首次覆盖,予以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不达预期、产能落地不达预期、国际贸易保护风险、颠覆性技术风险、政策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