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华科技:业绩爆发迎来拐点 新材料加码未来成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08 07: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7日晚间,隆华科技(300263)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公司将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55.9万元至13,022.2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62%至183%,超出市场预期。

公司业绩增长取得阶段性的显著成效,主要受益于2014年年底公司重磅引入孙建科管理团队。在孙建科的带领下,公司管理效率、技术水平还有成本管控等多方面逐步提升,实现较好的内生增长。近年来,公司以新材料板块为“二次腾飞”的重点方向,成功收购四丰电子、晶联光电、兆恒科技、咸宁海威、科博思,并参股天华智核,通过外延收购逐步推进新材料领域发展,完善整体业务布局,实现快速增长。新材料业务技术含量较高,且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小,能够帮助公司取得超额收益并平滑业绩,对于整体业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此以外,2018年隆华科技引入重要的战略股东,公司股权结构得到优化。这对于降低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并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公司也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经营发展上。

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隆华科技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隆华还有更强的生命力。

业绩爆发拐点已至,

短中期发展有动力

如果说2017年是隆华科技多元化产业格局初见雏形的一年,那2018年就是公司在管理革新和业务转型的合力推动下,实现节能环保业务稳健增长,新材料业务迅猛发展,两大板块业绩落地的一年。

2018年,在传统节能环保业务板块,隆华科技仍然保持不增加资本性投入,主要通过技术、管理的持续投入挖掘业务潜力的方式,实现稳健增长。

在新材料业务发展上,隆华科技主要采用外延收购的方式,2018年隆华科技收购科博思43.53%股权,1.4亿元增资天华智核并持有其25%股权,进一步打开新材料领域市场空间。

目前隆华已形成以四丰电子和晶联光电为核心的靶材及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板块,以及以兆恒科技、海威复材、科博思为核心的新型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产业板块。2015年以来,新材料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逐步提升,已成为公司业务中的支柱产业。

隆华科技旗下新材料企业,除了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在专业领域也已经成为细分材料的龙头企业。四丰电子专注高纯钼溅射靶材,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直接供货三星、LG、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内外显示器龙头;晶联光电是国内唯一在TFT领域获得客户认可并开始批量供货的国产ITO靶材服务商;兆恒科技是我国军方唯一认可的PMI泡沫国产化合格供应商;海威复材是国内唯一专业从事海军舰船用复合材料研制生产的服务商;科博思是全球首家拥有FFU合成轨枕整体成型技术并实现量产的企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隆华科技现有的新材料板块几家公司都已经成熟,进入了快速成长期,至少能够支持新材料板块未来2-3年的内生高速增长。此外,公司还有产业并购基金,自主培育了一批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市场前景良好的项目,在合适的时候可能会装入上市公司,可以支持公司未来3-5年的中期发展。

2018年收购的科博思就是隆华科技第一个通过产业基金自主培育后成功装入上市公司的案例。据悉,科博思主营业务以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为核心,应用领域目前主要聚焦轨道交通、军工安防和轻质结构三大领域。其减振扣件及合成轨枕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合成轨枕在世界范围内首次突破了大厚度一体成型关键技术,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科博思是国内首家拥有PVC结构泡沫产品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通过德国劳氏船级社GL认证的企业,具备了替代进口产品的条件。

从市场空间来看,科博思面临的是十亿量级的巨大市场,未来成长性较好。打破了市场认为的新材料细分领域虽然小而美、在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但是市场成长“天花板”较低的固有思维。

布局千亿尾气排放颗粒捕捉器市场,点燃长期发展新引擎

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2018年10月15日,隆华科技1.4亿元增资天华智核,持有其25%股权,瞄准千亿级内燃机尾气排放的市场。

天华智核技术来源于美国陶氏化学,是专利技术和生产线设备全套引进,降低了引入后水土不服的风险,目前,隆华掌握用于内燃机排气后处理装置颗粒捕集器(DPF/GPF)系统的关键载体材料——莫来石载体材料。

从市场空间来看,目前,全球DPF/GPF载体市场基本被跨国公司所垄断,国内市场上,95%的市场份额亦被这些外资企业所占据,国内市场对于高性能国产化载体材料的需求十分迫切。未来随着环保政策更加严格,汽车排放法规的升级,对汽车尾气中颗粒物排放要求趋严,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

这意味着,DPF/GPF载体市场需求较大,且国内厂商供给能力不足,隆华科技作为新材料行业的先行者,率先抓住发展机遇,该项目的迅速推进将点燃公司未来发展新引擎。(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