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投资策略研究:A股市场日内波动较大,情绪面影响明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8-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隔夜美股重挫影响,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创业板指一度跌超3%,上证综指接近前期2449低点;午后5G 板块升温带动指数回升,银行和消费板块也获得大资金流入,三大股指跌幅急速收窄。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88%,深证成指跌0.81%,创业板指跌0.85%。

受美股持续下跌影响,海外恐慌情绪有所传导:道指连跌四日,截至周一收盘,道指创近16月以来新低,标普500创20个月以来新低; VIX恐慌指数创10个月以来新高。美股作为全球权益市场的领头羊,在市场情绪方面有较大的影响作用,美股受到加息调整及经济下行预期高涨的影响,今年以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并带动了全球权益市场的震动。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逐渐显现,美股或许仍会有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A 股在市场情绪较弱的情况下不免会受到“余震”影响。

年底商誉减值压力初现端倪:目前在公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截至12月25日,有53家公司确认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并且在年终进行减值测试,一旦确认需要减值,或许会对2018年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A 股盈利在2017年3月出现高点后持续下行,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市场对2018年年终及2019年整体业绩较为悲观,商誉减值风险或许在当前市场对盈利下行趋势的担忧上再增添新的不确定性。

政策定调有助于修复风险偏好:上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财政政策方面预计会更加积极,包括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专项债规模提升等。赤字率目标及减税具体幅度还需进一步观察2019年两会的表态。基建补短板强调科技类基建,5G 是明年比较确定的方向;货币政策方面强调疏通流动性传导,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强调直接融资,央行创设TMLF 给微小企业及民企发放贷款等政策持续落地有利于维持A 股市场情绪平稳,短期内风险偏好可能有所修复。

投资建议:我们对2019年市场走势的整体判断未变,仍然维持策略年度报告的观点,企业盈利是决定2019年市场走势的关键要素,2019年将呈现企业盈利下行、无风险利率向下但广谱利率下行相对受限、风险溢价高位有待回落的组合,预计全年A 股走势将会有所波折,下半年相对好于上半年,中期筑底需要聚焦信用扩张和实质性改革。建议关注稳增长及补短板相关的金融和基建板块;市场风格逐渐偏向科技成长,关注自主创新的5G、国防军工、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方向;关注估值低位、悲观预期有望修复的电力、农林牧渔;主题投资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提出的结构性改革方向如国企改革、科创板等主题概念风险提示:美股持续暴跌,风险偏好提升不及预期,年末资金紧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