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周报:家居需求预期减弱,未来发展需拓展竞争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9-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上周,轻工制造行业跑输大盘0.82pct:SW轻工制造(-1.44%)VS沪深300(-0.62%)/中小板指数(-1.40%)/创业板(-1.56%);个股周涨幅前五分别为:包装印刷-珠海中富(8.18%)、通产丽星(5.50%)、盛通股份(4.37%)、鸿博股份(4.01%)和永新股份(2.18%);家用轻工-老凤祥(11.11%)、群兴玩具(7.40%)、金一文化(7.05%)、梦百合(6.60%)、和晨光文具(5.88%);造纸-中闽能源(2.25%)、中顺洁柔(1.19%)、齐峰新材(0.18%)、华泰股份(-0.46%)和景兴纸业(-0.57%)。

本周观点

家用轻工板块:家用轻工板块上周下跌1.59%,2018年全年下跌42.54%,是轻工制造行业中跌幅最大的子板块。自2017年北京“3·17新政”出台后,全国房地产市场陆续受到严格调控。在地产后周期效应影响下,家居市场需求开始减少,大家居行业,尤其定制家居行业已经难以拥有和过去蛮荒生长时期相同的营收高速增长。同时,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在月底前出台,未来集体建设用地可直接进行交易而不必经过地方政府,在一线城市中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有望增加保障房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促成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回调。考虑到房地产购入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未来一线城市新房市场对于家居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家居企业在告别渠道红利之后,未来在行业中必须具备新的竞争力,比如全屋定制、大家居的多品类概念,以及整装和精装房上的渠道拓展。另一方面,软体家居产品具有相对更高的消费属性和购买频次,加之重要原材料TDI和MDI价格已经开始回落,因此,在总体市场需求趋弱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软体家居是相对较好的投资标的。

造纸板块:废纸方面,上周国废价格稳中有升,黄板纸价格环比增长0.43%。当前多家纸企发布针对成品纸的涨价函,同时新增或延长了在春节前后的停机时长,预期产量的下降或带动下游企业在春节前开始屯纸备货,废纸系纸品价格有望迎来一波小幅上涨。浆纸方面,上周木浆价格继续下探,周环比降低0.77%,带动浆纸系白卡纸/铜版纸/双胶纸价格分别环比下跌1.14%/2.33%/0.83%。目前木浆价格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因此浆纸系成品纸的价格短期之内依然处在下行通道,而且由于原材料价格降幅小于成品纸价格降幅,浆纸系企业盈利水平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承压。在生活用纸领域,目前几大头部企业都没有跟随木浆降价的明显动力,因此短期木浆价格下探有利于改善生活用纸企业的盈利边际。

包装板块:上周箱板纸和瓦楞纸价格变动不大,但考虑到目前上游原纸厂涨价函频发,加之春节前多厂停机检修,由此带来的箱板瓦楞纸价格上涨预期在成本端会对纸包装企业形成一定压力。另一方面,随着元旦和春节的临近,下游消费市场需求可能会迎来一轮小幅度的上涨,增强市场对于纸包装的需求,拥有重要消费品客户的包装企业收入有望出现改善。

投资建议

19年第一批外废核准逆势放量,削弱了近期国废价格上涨的走势,未来原纸价格难以获得有效支撑,而浆价下调对生活用纸的利好逻辑未改。建议关注:中顺洁柔、吉宏股份、我乐家居、合兴包装。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中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