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迎难而上,积极财政+稳健货币双组合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梦艳 2018-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投资要点:

正视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严峻环境

会议通稿中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用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表述,是对当前经济的客观判断。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在消费、投资和进出口三大驱动力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态势,虽然也有结构性的改善如制造业投资,但整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此背景下,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实施“积极财政+稳健货币”组合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减税降费,在今年增值税税率降低和个税起征点提高两项重磅政策之后增值税三档并两档及进一步降低税率、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预计将陆续出台,减税规模超万亿,对制造业利润和居民消费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2)基建托底,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在资金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增加或许是关键;(3)民生保障,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如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虽然不属于常规财政政策,但通过社保制度的改善能够优化财政资金的支出结构,有助于更好的发挥财政作用。 货币政策从“中性”转而“稳健”,更关注适时预调微调和稳定总需求。从今年的政策也可以看出,“大水漫灌”难以再现,传导机制的改善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已然成为政策的主要目标。我们认为,中长期如MLF、TMLF等方式将扮演更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0月以来的多项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已初具成效,市场利率开启了下行之势。

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重点战役进行时

三大攻坚战明年将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第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对于资本市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随着沪伦通、加入国际指数等,A股的国际性不断提高,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将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也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要求;第二,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第三,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

对内补短板,对外促开放

在经济整体危中有机的判断下,内外政策也各有侧重。对内,除了提高消费能力和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供给外,投资需求也是重要的部分,包括了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而在对外政策上,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尤其是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问题,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后双方正积极推进中美经贸磋商,有望达成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提振市场信心,A股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总体而言,会议为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最为重要的信心,短期无疑将对A股市场起到提振作用。而由于具体政策出台尚需时日,即便是已经发布的文件(如个税改革方案)具体实施也仅见微效,市场或更聚焦于政策落地的实际效果。行业配置上,我们认为成长行业的整体机会大于周期;主题投资上,5G和国企改革是2019年确定性较高的领域,建议积极关注,区域投资可关注京津冀、粤港澳和长三角。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推行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