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锡锑:11月缅甸锡矿进口量同比下行,环比上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 2018-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佤邦进入旱季,生产及运输条件改善,锡矿进口量环比上行符合预期。12月26日最新披露的海关进口数据显示,11月缅甸进口锡矿实物量1.74万吨,环比上升29.95%,同比下降42.53%,2018年1~11月累计同比下降18.78%。考虑到11月佤邦进入旱季,锡矿生产及运输条件明显改善,11月缅甸锡矿进口实物量环比上行符合预期。

11月锡矿进口量同比下降明显,缅甸锡矿供给收缩逻辑正在兑现。缅甸佤邦的锡矿出矿量具有明显的季节模式,每年11月-次年4月为缅甸旱季,月均降水量不足20毫米,缅甸锡矿生产及运输条件明显改善,2015-2017年11-次年2月,缅甸月均锡矿出货量实物吨升均在4万吨左右。今年11月缅甸锡矿进口量实物吨仅为1.73万吨,同比大幅下行42.53%。从金属量角度看,如果按平均品位23%折算,11月缅甸进口锡矿金属量约4000吨,环比上升19.56%,同比下降42.53%。2018年1-11月的缅甸进口锡金属总量估计为5万吨,与去年同期估计的5.74万吨相比(2017年平均品位按23%折算),累计同比下降约13.04%。

考虑到12月通常是雨季结束、旱季开始的出货高峰期,我们预计12月缅甸锡矿进口量将环比上升,但累计同比下行趋势不改。10月缅甸雨季基本结束,佤邦锡矿生产恢复正常,考虑到运输及报关存在一定时滞,12月应为缅甸旱季出货量高峰期,锡矿进口量大概率环比上升,这也符合过去几年的缅甸进口量的季节规律。同时,考虑到缅甸出矿量整体下降的大趋势,12月锡矿进口量累计同比仍有望继续下降。我们的预测表明,12月缅甸月均出货量或超4000金属吨,2018年缅甸锡矿产量将整体下降至5.5万吨,同比下降19%。2018年或是缅甸进口锡金属量的同比下行拐点之年。

年关将至,锡市或步入淡季。一是之前锡价暴涨压制了下游采购积极性,近两周锡价回落,下游刚需逐渐释放,部分下游厂商已完成补库备库;二是临近年末,下游加工厂商停产检修有所增加;三是从焊料、锡化工、马口铁、浮法玻璃等表观消费来看,三季度末期开始掉头向下,临近年末,需求大幅改善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全年消费下滑已坐实。据我们测算,今年国内全年锡表观消费量约14.7万吨,同比下降9.3%,基本符合预期。展望明年,基建,税改等政策进入利好兑现时期,总体需求有望出现边际改善,境内消费或出现比较温和修复上行。

我们更加看好中长期缅甸锡矿产量系统性下行对锡价中枢的抬升。一是缅甸正在用全球2%的储量供应全球21%的产量,据2017年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储采比仅有2年,高强度的供应难以持续,当前原矿品位已由10%-20%系统性下降1%左右,出矿量同比下行拐点已现;二是当前尾矿库及精矿库存已处于历史低位,据我们实地调研数据,10月缅甸精矿库存大约2万吨金属量(财政部1.5万吨,民间库存5000吨),且佤邦财政部因财政支出项目基本完成,无大幅抛售动机;三是中国、印尼等供给大国锡矿供给囿于环保和资源逐步稀缺,供应弹性受限。四是中国冶炼厂因原料短缺导致被迫减产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按月度来算,预计影响产量2830吨/月,占2017年中国锡锭产量的1.7%,占2017年全球产量0.8%左右。我们的测算表明,2018-2020年佤邦锡矿出口量预计为5.5万吨、4.6万吨、4.2万吨,同比降幅分别为19%、16%、9%,2018-2020年全球精锡市场供需平衡为-0.36、-1.75、-3.19万吨,供需缺口将逐步扩大。

风险提示:1)缅甸、中国、印尼供给收缩弱于预期;2)下游需求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