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2019年度策略报告:短期有忧,长期无虑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8-1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市场回顾。回顾今年市场行业,家电板块表现较弱完全不同于去年的高歌猛进,整体表现占申万28个子行业中下水平位列十七,全年(截止2018年12月7日)涨跌幅-28.83%弱于沪深300的-21.07%。个股表现分化,剔除上市新股、ST股后,全年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小家电和家电零部件,行业大龙头仅格力上榜排名第十,而去年白电和厨电主要占据涨幅排名前十个股,三大白电龙头格力、美的、海尔均在前十榜单。我们重点关注的家电公司中除苏泊尔外其他公司估值下降明显,现阶段大部分公司的估值处于今年估值区间的底部。但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申万一级家电行业剔除ST股票后得出,2018年1-3季度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9176.73亿元,同比增长14.97%,实现归母净利润611.39亿元,同比增长19.86,不过收入和利润增长幅度都明显弱于2017年同期。

2019年市场机会展望。2019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风险与机会并存。除了行业竞争格局仍是白电最优、头部企业市占率仍高而稳、原材料成本风险逐步释放等,我们认为2019年投资机会主要在于两点:

1、行业“普涨”不再,“量价齐飞”到“客单价提升”。各子行业已经不同程度的经历从新增时的放量普涨到更新换代时的量价齐飞到销量增长受阻,提高客单价是企业面对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保障利润的重要手段;

2、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下探空间较小。从过去历史数据来看,2008年和2014年估值接近过底部,主要是经济发展疲软、地产景气下行、产品库存高企导致家电行业估值底部徘徊或下探。明年假设经济平稳发展GDP仍保持在6%以上增速+税改(含个税和增值税)政策及时落地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此背景下,去库存风险较低+与地产不同相关度品类的风险逐步消化,我们认为估值大概率会企稳。

基于以上论述,我们建议关注美的集团、科沃斯。

美的集团作为综合性家电龙头,家电行业在面临变革时,美的集团已经开始走在前列,今年的一系列调整助其数字化转型,未来增长前景可期。

科沃斯作为国内服务机器人领头羊,当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包括吸尘器)普及率仍低,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景气度较高,公司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对外拓宽海外营销渠道、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促进科沃斯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在国内+海外市场实现双边规模增长。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景气下行超预期;中高端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