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看好光伏电池设备、牙科CBCT等细分领域景气度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8-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12月17日至12月21日,沪深300指数下降0.49%,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降2.60%,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15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设备、内燃机、环保设备,期内涨跌幅分别为0.30%、-0.68%、-0.79%;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油田服务、冶金矿采化工设备、铁路设备,期内涨跌幅分别为-4.10%、-3.96%、-3.68%。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本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上升,截止到12月21日,机械行业P/E(TTM)为24.18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2.35x(前值为2.35x),维持行业“中性”评级。12月19-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定调基建补短板,紧抓PPP等主线,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年度第一大重点工作,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建议围绕下游景气度确定性上行的细分板块进行布局,比如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消费类设备;本周重点推荐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科沃斯,国产口腔CBCT龙头--美亚光电,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日机密封,国产GPU龙头--景嘉微,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

工程机械行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基建补短板,持续关注行业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9年基建补短板趋势;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提到“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提到“目前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要推动这些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2019年行业增速预期大幅下滑,行业顶点即将到来。在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机厂为维护市场份额,竞价促销呈激烈态势,势必影响产品利润水平。但是我们依旧看好液压件进口替代核心标的恒立液压和艾迪精密。

光伏设备:电池片设备受益于技术更新迭代成长前景大好。在光伏行业持续降补贴的大背景下,加速工艺和设备的升级将成为行业竞争的主旋律,光伏设备企业有望充分受益。目前电池片技术正从铝背场向PERC转化,带动了下游设备需求的大幅增长;未来的迭代方向呈现出两条主线:一是在PERC的基础上进行持续的工艺改进,我们称之为“2.5代”技术,这类技术的优势是能够实现与原有产线的良好兼容,“小步快跑”地实现降本增效。二是可能对PERC工艺进行颠覆的HIT电池,我们称之为“3.0代”技术,其优势是光电转换效率较此前有大幅度提升,但囿于成本居高,其产业化还有一个过程。从设备来看,在第一代到第三代技术的衍化中,清洗制绒设备、扩散设备、刻蚀设备、镀膜设备、激光设备以及丝网印刷设备都是贯穿整个光伏电池技术迭代的基础工艺设备,技术迭代体现更多的方面在于工艺方式、制造精度、洁净度要求等,设备龙头具备先发优势。看好在基础工艺领域长时间浸淫的设备龙头公司捷佳伟创,关注丝印设备龙头迈为股份;另外关注单晶硅生长炉龙头晶盛机电,组件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京山轻机、金辰股份。

服务机器人:商务部预计明年消费增速9%,看好行业长期发展。12月22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表示2019年消费增长的目标是保持平稳持续的增长,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65%,有望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另外,2019年政府将着力提升城市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扩大服务供给、创新流通方式、优化消费环境。我们认为,国家未来消费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居民消费潜力大;随着居民消费实力增强,服务机器人拥有日益广阔的市场。重点推荐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建议关注电网巡检机器人公司亿嘉和。

口腔医疗设备:美亚CBCT服务全国近4000名客户,看好牙科数字化进程。2012年,美亚光电首台三维数字化口腔CBCT问世,实现了数字化全景、CT及正/侧位扫描功能三合一。其领先的混合脉冲射源技术,使拍摄CBCT时X射线剂量降低了70%。2014年,“三维数字化口腔CT”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如今,凭借“国际品质、亲民价格、本土服务”等诸多优势,美亚光电高端口腔CBCT已成为全国近4000家口腔医院和诊所的共同选择。我们认为“口腔问题凸显+相关政策利好”,将带动口腔医疗设备的需求,重点推荐口腔CBCT国产化龙头美亚光电。

人工智能: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进步显著,看好三大维度优质标的。根据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18年人工智能指数(AIIndex)年度报告,中国、美国和欧洲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三大前锋”。根据报告资料显示,1988-2017年,全球关于人工智能的论文数量增加了8倍,其中欧洲一直是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在2007-2017年这10年当中,中国关于人工智能的出版物数量猛增了150%。我们认为,在相关政策的持续加码下,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进步显著,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知识保障。建议重点关注三大维度标的:一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重点关注GPU国产化,重点推荐GPU已于国产CPU和操作系统完成适配的景嘉微;二是关注人工智能与改善民生结合,重点推荐国内服务机器人龙头标的科沃斯;三是关注智能制造,重点推荐工业自动化领域核心标的京山轻机。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扩大内需将成为下半年战略支点,持续看好新消费板块设备投资机会。本周推荐组合:【科沃斯】--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美亚光电】--国产口腔CBCT龙头;【日机密封】--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景嘉微】--国产GPU龙头;【捷佳伟创】--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装备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相关公司与国外对标公司并不具有完全可比性,资料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