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泰能源事件点评:公司生产经营稳定多举措并进解决债务危机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自7 月6 日爆发债务违约停牌以来,多举措并行积极解决债务问题。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债委会已完成尽职调查现场工作,公司股票和债券已于12 月10 日复牌。

主要观点:1、实控人重回台前力保生产经营稳定。公司爆发债务危机后,实控人王广西主动回归台前,出任公司董事长,带头深入开展员工稳定工作,强化对各板块的业务管理,紧抓各项生产经营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18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发电量252 亿千万时,同比增长46%;实现原煤产量692 万吨,同比增长3%,保证了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

2、高管增持提振市场信心。公司于11 日发布公告称,自公告之日起10 个交易日内,公司及永泰集团高管拟通过二级市场以竞价方式增持不低于600 万股。这一举措是基于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价值的认可,有助于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稳定公司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

3、成立债委会 积极推动债务解决方案。公司成立债委会,协调各金融机构债权人对公司开展救助帮扶措施。目前,公司已运营电厂获得政府注入3.5 亿元应急周转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且已与2 家诉讼纠纷金融机构达成和解方案,公司整体债务余额保持稳定。债委会将尽快制定债务重组方案,拟通过多种市场化手段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减轻财务负担,提高经营业绩,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4、引入京能集团拟实施战略重组。公司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已与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双方主营业务均以电力、煤炭为主,具有一致性、协同性和互补性。京能集团愿与永泰集团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与多个层次的紧密合作,协助永泰集团降低融资成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为永泰集团后续转型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5、山西省颁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助力民企脱困。11 月底,山西省委、省政府颁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优化资源配置要素,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永泰能源作为山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山西省民营企业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支撑,助力其解决债务问题。

6、煤炭板块以优质炼焦煤为主 未来仍具成长空间。资源储备方面,公司经过一系列扩张之后,目前拥有煤炭资源保有储量32.38 亿吨,遍布国内外,其中优质炼焦煤资源9.85 亿吨,优质动力煤22.53 亿吨。产能方面,公司目前在山西拥有14 座生产矿井(其中13 座为二级安全标准化矿井,1 座位一级安全标准化矿井),合计产能1095 万吨/年,以优质主焦煤为主。其中11 座位于灵石地区,约占灵石当地产能的1/3,作为灵石当地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有较强的定价权。

内生、外延均具增长空间。内生方面,目前公司有三对矿井具备扩产能力,若解决产能置换指标问题,预计年产量有望增加240 万吨;外延方面,公司自2012 年起就着手推进陕西海则湾项目建设,该矿井产能600万吨/年,为发热量6500 大卡以上的优质动力用煤。该项目若能解决资金问题顺利推进,未来将成为公司煤炭板块业绩最大的增长点,其所产动力煤可依托蒙华铁路,直供公司自有电厂,为公司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煤电一体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7、电力板块现金流贡献稳定。运营机组方面,公司电力业务主要由华晨电力负责,目前正在运营的装机容量812 万千瓦(江苏407 万千瓦、河南405 万千瓦),其中运营的4 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均具有“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特征,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产业政策导向,竞争优势明显。

在建机组方面,公司目前在建装机容量280 万千瓦,主要为国投南阳电厂一期2X100 万千瓦级机组和张家港华兴电力二期2X40 万千瓦级机组,预计在明后两年陆续投产。届时,公司发电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港口配套方面,公司在江苏张家港拥有1 座5 万吨级和1 座10 万吨级的长江煤运码头,形成了1000 万吨/年的煤炭货运吞吐能力,为公司电力业务提供了有利支撑。

结论:公司是A 股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上市公司,之前因过度扩张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从而爆发债务违约,公司目前正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试图妥善化解债务问题。我们预计公司2018 年-2020 年实现归母净利8.2 亿元、11亿元和13.7 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07 元、0.09 元和0.11 元,对应PE 分别为20.9、15.6、12.5。首次关注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