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年度报告:寻找业绩确定性改善的板块和个股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8-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包装原纸涨价难续,浆价下行推动生活用纸毛利改善。2018年,箱板纸新增产能136.50万吨,瓦楞纸新增294万吨,产能总体延续较高增速。2019年,新产能投放将再上层楼,预计箱板瓦楞纸合计将再新增至少500万吨产能。在下游消费整体较为疲软的情况下,明年包装原纸价格堪忧。木浆价格同样受制于全球范围新产能投放较快,叠加需求主要来源国中国的造纸行业总体景气度下降,纸浆需求有所放缓,预期浆价明年总体趋弱将是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生活用纸行业毛利空间有望改善。

纸包装重现生机,多元业务助增长。2016年以来,由于包装原纸持续涨价,而调价机制的非实时特性使得行业发展总体承压,行业洗牌加剧,市场份额持续由中小包装厂向大型企业集中。2018年,该趋势进一步深化,纸包装上市公司年内收入增速呈现逐季提升的态势,Q3板块营收增速37.07%,同环比分别提升13.22pct.和4.40pct.。叠加预期包装原纸明年价格趋势性下降,我们看好大型上市纸包装企业的高业绩弹性,同时也看好基于包装主业基础之上的上下游和周边产业多元化发展。其中,建议重点关注新型烟草行业的政策演变带来的投资机会。

定制家居集中度提升,多渠道发展撑起家用轻工增长。地产后周期效应减弱,定制家居行业未来看点聚焦在集中度提升。价格战、渠道、产能布局和环保将推动集中度提升。在全装修和家庭规模缩小趋势之下,定制家居企业未来B端业务和C端业务有望齐头并进,但综合毛利率存在下降可能。一站式整装需求兴起,定制家居公司纷纷试水落地整装业务,整装大家居、B2B2C和S2B2C模式将进一步打开流量入口。文具行业进一步迈入头部玩家市场,办公文具业务和零售渠道升级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风险提示

定制家居企业大宗工程业务回款风险;定制家居行业零售业务竞争加剧风险;新型烟草行业政策不达预期的风险;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专利侵权风险;环保政策松动导致造纸和纸包装被关停产能复产的风险;职业经理人、核心技术人员或核心销售人员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