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行业地位突出的国有控股电影公司,政策支持与进口片强势的直接受益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焦娟,王中骁 2018-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影是中国电影行业中历史最悠久、地位最重要的国有控股电影公司之一。回顾历史,在设立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改制重组之前,中影集团的主营业务分为电影经营业务(影片进出口、影视制片制作、电影发行与放映、影视服务等)、电影相关政策公益性业务与其他经营性业务。当前上市公司体内集中了集团的优质资产,包括深厚的发行资源与优质的院线资产。公司上市后中影集团仍以67.36%的绝对控股权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旗下参控股企业数量众多,业务上覆盖电影行业从制作到放映的全产业链。

国家政策明确支持行业发展,龙头公司有望更加受益。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1)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2)大中城市电影院建设提质升级,先进放映技术和设施广泛应用;3)县级城市影院数量稳步增长;4)院线制改革不断深化,涌现出一批实力较强、经营规范、资产联结为主的大型骨干电影院线,特色院线形成差异化优势的发展目标,并将通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安装巨幕系统、激光放映机、中西部地区新建影院、新建或扩建城镇影院给予资金支持。我们认为,已占据优势区域资源、有能力提供良好观影场所与设备、经营能力强的龙头院线有望受益于电影市场总量扩大及政策表示支持并购重组的趋势。同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安装巨幕系统、激光放映机、中西部地区新建影院、新建或扩建城镇影院给予支持,价格合理、放映效果有保证的中国巨幕系统与中影巴可设备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

进口片发行拥有绝对优势,全产业链经营优势突出。我国进口影片管理坚持“一家进口、两家发行”的原则,广电总局授权中影集团进出口分公司唯一承担境外影片的进口业务,由中影集团进出口分公司负责向中影集团电影发行分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供片发行。公司各项业务中,发行、放映二者相互作用,院线市占率高有利于发行工作开展,发行有话语权可以壮大院线;中影数字发展向中影巴可采购数字放映设备,将电影数字放映系统提供给影院使用,影院根据实际使用该系统产生的票房与中影数字发展进行分成以减少影院一次性投入也是中影吸引加盟的优势;中影上市公司及集团在进口电影发行上的绝对话语权使得其在参投国产大制作影片及中美合拍片上优势突出,故公司全产业链经营优势明显。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中国电影行业历史最悠久、地位最重要、积淀最深厚的国有控股电影公司之一,在政策明确积极支持电影行业做大做强的背景下优势突出,是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其中进口片发行业务拥有垄断优势,有望受益于2019年进口片强势片单;放映业务受全国票房整体增长驱动,公司控股与参股院线借由加盟形式发展较快,在政策指引与市场环境综合作用下有望进行进一步整合,制片业务增长来源于投资优质且丰富的电影项目,已经逐步摸索出成功率较高的投资逻辑,影视服务中中国巨幕系统与中影巴可设备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13.57亿元、15.53亿元,分别对应EPS0.75元、0.73元、0.83元,公司业务覆盖全产业链,收入构成丰富,参照院线行业其他公司估值(20x),并给予一定估值溢价(10%),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22x合理估值,对应2019年目标价16元,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进口片政策变动风险、制片制作业务毛利波动风险、优质内容票房低于预期导致公司收入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