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事件点评: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预计对药房业绩影响有限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8-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2月15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办公室印发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了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和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等方面内容,以达到鼓励举报、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切实保证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目的。受此影响,连锁药房和保健品部分个股股价12月17日大幅下跌。

点评:

明确欺诈骗保行为内容,鼓励举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办法》明确,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等。同时,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伪造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等。由此可见,《办法》的印发将进一步减少医保基金的滥用和浪费,有利于加强对零售药店医保刷卡的监管,避免医保基金在非医保内的药品、保健品、日用品上的使用,从而对医保基金起到节流作用。

预计《办法》对零售药房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带量采购药品降价或致零售药店毛利率下滑,集中度提升仍是长期逻辑。零售药房行业保健品收入占比预计不超10%,顾客刷医保卡购买保健品贡献的收入预计不超5%,故对零售药房业绩影响不会太大。而此前带量采购中标结果出炉,对于未能在集采中中标的企业来说,零售药房是其重要的销售渠道,因而此后零售药房医保药品的销售量可能迎来良好增长。但是此次带量采购药品的降价幅度远超市场预期,随着医保支付标准的统一,零售药店的医保药品销售业务毛利率或下滑。长期来看,老龄化加剧,医保控费持续,医药分开是大势所趋,零售药店渠道有望崛起,对比美国和日本,我国零售药店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经营规范、管理效率高、扩张整合能力强的企业有望提升市占率。

投资建议。短期零售药房业绩或受影响,但影响程度不会太大。长期来看,在医药分开、处方外流的背景下,零售药店渠道重要性有望日益凸显;同时在分级分类管理背景下,管理规范、经营效率高的连锁药房具有发展优势,且部分上市连锁药房有望借助资本市场持续对外扩张,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可关注益丰药房(603939)、一心堂(002727)、老百姓(603883)和大参林(603233)。

风险提示:打击欺诈骗保对药店业绩影响超预期,药品降价幅度超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