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凯德石英点评报告:深耕半导体石英,国产化提速在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8-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石英20年,发展驶入快车道。作为国内石英加工行业领袖,凯德自1997年设立以来便专注于石英领域,其产品涵盖集成电路用石英器件、LED砷化镓、磷化铟、锗单晶等晶体生长用石英器件等。其中集成电路用石英器件包含2寸、4寸、6寸、8寸、12寸等众多规格,是国内除大和、汉科、西科等外资厂商以外领先的本土半导体石英器件加工商。近年来受益于国内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以及材料国产化需求的双重推动作用,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同比增长25.68%;实现归母净利润0.1亿元,同比增长102.37%。

IC石英供需紧张,国产化窗口浮现。作为一种耐高温、纯度高、低膨胀的材料,石英器件被广泛的应用于多种半导体设备和工艺制程中,如扩散炉、氧化炉中的石英管、石英舟、石英钟罩以及刻蚀设备中的石英环、石英盖板等。数据显示:在满产情况下,每条12寸半导体生产线每年需消耗1500万-2000万元石英制品。我们认为,在次轮半导体热潮中新建和扩建的8寸及12寸晶圆厂产能落地投产后,石英制品的需求量将持续升温;与此同时,由于产能瓶颈限制,大和、汉科等外资厂商产能供给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下游晶圆厂开始主动寻求相关国产替代供应商。基于此,我们判断半导体石英器件的供需紧张将给予凯德石英一个绝佳的国产化突破口。此外,公司石英原料储备充裕,可有效保障大型订单的承接能力。

相比冷加工产品,凯德热加工石英更为紧俏。按加工工艺(是否火抛光)和应用场景来分,半导体石英件可以分为冷加工件和热加工件。其中热加工件指在器件成型中使用火焰工艺进行焊接和应力消除,由于该工艺较大程度依赖技师经验,对从业人员素养要求极高,故优秀技师(具备8-10年热加工经验)的数量多寡直接决定从业公司的产能规模和竞争地位,业内优秀技师的缺乏也是热加工石英件更为紧俏的原因之一。不过在石英热加工行业耕耘多年的凯德石英深谙此道,由于具备完善的培养体系,其优秀人才储备比较充分,已为将来的市场空间做好铺垫。

积极推进8寸及12寸认证,填补高端国产空白。石英器件需要跟硅晶圆发生直接接触,其纯度、加工精度以及清洁度都将影响半导体产品良率,故晶圆厂和半导体设备商对石英器件的采购极为谨慎,对供应商设置了较高认证门槛,目前高端集成电路(8寸、12寸)石英器件市场大多被外资大和、西科、汉科垄断,国产几乎处于空白。凯德石英通过多年积累在4寸、6寸等中低端半导体领域占有一部分市场份额,8寸和12寸也有出货(代工);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展开8寸和12寸等高端核心大客户送样认证工作。我们认为,随着此次半导体石英器件的紧俏趋势进一步加剧,凯德石英产品在中芯国际、台积电、东京电子的认证进程将会提速,进而填补该领域国产空白,为公司业绩注入新的活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首次覆盖,建议配置。随着国产半导体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石英耗材必将迎来快速成长机遇。然而由于行业供给有限,石英器件供应链已经持续紧张多时;在此背景下,凯德石英牢牢抓住此次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窗口,积极展开8寸和12寸认证工作,切入高端半导体耗材领域。我们相信,一旦其产品获得核心客户认证通过,公司可充分发挥自身充裕的优秀人才和原材料储备优势,快速承接高端半导体石英器件订单。此外在行业整体产能不足和人员相对缺乏的背景下,公司也在积极推进产能扩充和人员培训工作,我们认为随着新扩产能的投入使用公司业绩也将显著增厚。

除半导体业务以外,用于LED砷化镓及磷化铟晶体生长的石英器件也是公司不可忽视的业绩来源,尽管LED行业整体发展步入成熟期,但公司在此领域深耕多年,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销售渠道均处于行业领先,故该部分业务仍将是未来公司业绩的重要动力之一。预计公司2018-2020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0.23、0.34、0.49亿元,对应2018-2020年PE 17.21、11.57、7.94倍,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

风险提示:1)半导体需求不及预期;2)高端客户认证不及预期;3)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行;4)新产能投产不及预期;5)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