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11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寻底,制造业投资独木何支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梦艳 2018-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3万亿元,同比增长5.9%;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1万亿元,同比增长9.1%;1-11月房地产销售额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投资要点:

工业生产走弱,民企表现平稳

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拉动累计增速下滑0.1个百分点至6.3%。工业生产走弱的趋势与近几个月制造业PMI的表现保持一致,反映出经济下行背景下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面临较大压力。与此同时也需要看到以股份制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近期已初步呈现企稳态势,同比增长6.6%,与前期持平,而受周期大宗品产量增速放缓影响较大的国有企业则增长出现趋缓。

居民消费不及预期,汽车继续拖累

虽然双十一购物节销售数据破纪录,但是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依然表现疲软,名义增长8.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城镇和乡村消费分别有0.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的回落,商品和餐饮类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弱。消费的全面走弱,一方面是居民对未来经济悲观预期的体现,虽然个人所得税改革已经陆续展开,但减税额对居民消费意愿的提升尚不显著,改革加码或才能见到实质性表现。另一方面,占比较高的汽车消费年初以来节节败退,根据中汽协统计,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3%,轿车和SUV分别下滑10%和15%。

其他费用维持下的房地产投资增速

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7%,与前期持平。参考此前的投资额构成,土地购置成本在内的其他费用接近50%的增长是关键。虽然目前土地成交价款和购置面积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增速走低或许反映出企业后续的拿地将出现放缓,政府性基金中的土地出让收入也已经连续出现逐月走低的情况。

销售端来看,1-11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2.1%,增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办公楼和商业用房出现负增长。房企龙头平均售价分化较为严重,后期政策或将成为重要的因素。

制造业投资再度走高,成为有力支撑项

11月宏观经济最大的亮点在于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前11个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长9.5%,较上期回升0.4个百分点,创三年半以来的最高纪录。专用设备、电气设备和电子设备三大领域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兴高技术行业的投入增加也是“补技术短板”的体现。基建投资保持平稳,前11个月同比增长3.7%。财政支出仍具有较大的可用空间,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等支出较快增长,都会在后期带来基建项目的落地。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