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周报:集采刚过国辅又来,回避政策风险,紧抓景气细分领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8-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带量采购巨幅降价对行业信心的冲击还未消除,国家版辅助用药目录又提上议事日程,在负面政策的连续刺激下,医药行业上周下跌3.25%,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一。从近期陕西医保局正式主管药品采购来看,医保局在整个药品购销和使用领域的话语权加大,意味在医保资金紧张的背景下,医保局作为支付方,对药品价格以及用药结构的调整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旋律。虽然如此,我们认为对于医药行业仍然不必过度悲观,医保总支出不会减少,只是结构性调整,必将诞生结构性机会。另外,消费型医疗需求持续增长,医疗消费升级仍有巨大市场。我们建议自上而下规避政策风险,回避辅助用药和仿制药板块(尤其是研发储备不足,仿制药存量销售大的品种),配置不受政策影响的高景气细分领域,如:①CRO、CMO领域:凯莱英、药明康德、药石科技;②核医学及放射医学领域:东诚药业、中国同辐、星普医科;③特色原料药领域:司太立、富祥股份;④口腔消费升级:正海生物、通策医疗;⑤创新储备丰富、仿制药存量销售不大的品种仍然值得长期关注:海辰药业、安科生物、千红制药。

国家版辅助用药目录呼之欲出,建议回避相关领域。上周,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以通用名按照使用金额,上报辅助用药目录(不少于20个),再由国家卫健委制定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限制辅助用药已经不是新鲜事,之前已经有40多个省市发布了地方性的辅助用药监控目录。

从目录品种来看,以中药注射剂、免疫调节剂、代谢调节剂为主。对于纳入辅助用药目录的品种,将面临限制使用、降低医保报销比例等措施,市场前景堪忧,建议回避辅助用药相关领域。

行业要闻荟萃:FDA 发布生物仿制药新举措,胰岛素市场恐被颠覆;第一批临床急需新药审评进度更新;国家卫健委发文:将公布全国、省级、医院辅助用药目录;11月一致性评价9品种过评,1品种集齐5家。

行情回顾:上周医药板块下跌3.2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49%;申万一级行业中4个版块上涨,24个板块下跌,医药行业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28位。医药子行业中,只有化学制剂上涨,涨幅为0.24%;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医药商业、化学制药、中药、化学原料药、医疗服务均下跌,跌幅最大的是生物制品,下跌7.31%。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降价控费等政策对行业负面影响较大;2)研发风险:医药研发投入大、难度高,存在研发失败或进度慢的可能;3)系统风险:证券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对医药行业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红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