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能电力:省内需求放缓叠加外来电量大涨,三季度增速下滑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30.38亿元,同比增长1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4亿元,同比增长0.36%。

平安观点:

需求放缓,发电增速大幅下滑:第三季度浙江省用电量1322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相比前两个季度10%以上的增速明显放缓,也低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1.6 个百分点;需求放缓带来发电量增速的下滑,而占比约三成的外来电量仍然保持着上半年的高增速,单季度净输入电量(输入-输出电量)达376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因此,浙江省第三季度发电量同比下降0.2%,出现了负增长。受此影响,公司单季度完成发电量338 亿千瓦时,同比增速下滑至1.6%。

旺季不旺,毛利率小幅下滑:三季度是传统的用电旺季,而旺季不旺导致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增速下滑至2.1%。而电煤价格相比上年同期仍有小幅上涨,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4%,单季度毛利率小幅下滑至11.7%。但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的增加贡献了部分增量,维持住了净利润增速,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1.2%。

投资建议:公司发电量在浙江省内占比近四成,受地区用电需求影响较大。

考虑贸易战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以及电煤价格调整幅度可能低于预期,我们调整对公司18/19/20 年EPS 的预测值为0.34/0.45/0.54 元(前值0.39/0.50/0.59 元),对应10 月26 日收盘价PE 分别为14.3/10.7/8.9倍。公司参股的优质核电、火电项目提供了稳定的投资收益,且估值水平低于行业可比公司,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上网电价持续下降:市场交易电量和价差的扩大将拉低平均上网电价;2、电煤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且环保限产进一步压制了煤炭供应,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3、利用小时再次回落:电力供需关系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