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2018年11月社消零售数据点评:十一月社消数据低于预期,家电与超市相关品类表现较好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孙路,邬亮 2018-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8.1%,增速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 12 月14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18 年11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53 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10 月下降0.5 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29 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较10 月下降1.6 个百分点。1-11 月,社消零售总额为34.51 万亿元,同比增长9.1%, 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十一月社消增速低于我们及市场预期。

CPI增速放缓,超市行业相关品类表现较好 2018 年11 月份全国CPI 当月同比增速2.2%,增速较10 月下降0.3 个百分点。CPI 整体增速虽有放缓,但牛羊禽肉增速都高于上月,超市相关品类增速也有较好表现:11 月,超市行业相关类别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6%,增速较10 月上升2.9 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9%,增速与10 月持平。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6.0%,增速较10 月上升5.8 个百分点。

百货行业相关类别中,纺织服装类增速基本持平,化妆品类增速放缓 11 月百货行业相关类别中,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4%,增速较10 月下降2.0 个百分点,增速自今年6 月以来持续放缓,我们认为化妆品内部增长存在分化,彩妆类和高端品牌表现相对良好;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5%,增速较10 月上升0.8 个百分点。

黄金珠宝行业增幅略有回升,11月零售额同比增长5.6% 11 月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6%,增速较10 月上升0.9 个百分点。四季度头部品牌在部分区域的销售出现放缓情况,我们预计12 月单月黄金珠宝类增速相对平淡,全年同比增速将基本维持目前水平,其中黄金类表现优于镶嵌类。

家用电器增速表现较好,通讯器材增速转负 11 月家电和音响器材类增速大幅上升,零售额同比增长12.5%,增速较10 月上升7.7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电商购物节带来的线上线下同步增长为家电零售额恢复做出一定贡献。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0%,增速较10 月份下降1.5 个百分点。通讯器材零售额同比降低5.9%,增速较10 月份下降13.0 个百分点,手机销售承受较大压力。

行业数据短期难见惊喜,关注国改等题材性机会 消费品近期整体数据较为平淡,行业层面的复苏缺乏动力。我们认为消费品的分化趋势将愈加明晰,中端产品将受到抑制,两端的高端、大众化产品则有较强的潜力。我们认为事件因素将成为12月的主要动力,中小市值零售股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国企改革预期,增值税下降预期或者收购兼并都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题材性机会因素。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未达预期,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