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地产红利渐微,厨电行业成长性怎么看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8-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历史,厨电7年年化增速 16%,量价贡献各一半。2008-2017年, 油烟机内销量从1172万台上升至2463万台,复合增速8.6%;内销量增速低于同时期其他耐用消费品。2008-2017年油烟机均价复合增速7.9%、燃气灶均价复合增速5.2%,均价提升增速超过同时期其他耐用消费品。量价齐升的、宽松的竞争环境成就厨电诸多牛股。2012.1-2017.12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万和电气的股价涨跌在910%、689%、593%、217%。

析原因:销量增长受益于地产红利、均价提升受益于产品迭代。量: 过去十年油烟机内销量的增长主要动力源是城镇化背景下,新房配置需求的逐渐上升,此外,更新换代需求也提供一部分增量。2008-2016年,油烟机内销增量1225万台;其中新房配置增量 871万台;占到油烟机内销量增量贡献的70%;更新换代增量贡献30%。

价:过去十年均价提升的主要动力源是产品迭代和高端品牌市占率提升,油烟机从中式弧式迭代至近吸式欧式,对均价提升贡献在70% 以上,高端品牌市占率提升贡献在13%左右,其余均价提升推动力主要是产品升级和厂商主动提价。

判未来:内销量增长复合增速4.5%、均价提升复合增速3.5%。量: 地产红利渐微,新房配置增量红利不再,未来量增长推动力主要是更新换代,预计2018-2028年烟灶的内销量复合增速为4.5%。价: 产品迭代基本完成,未来的烟灶均价提升驱动力主要来源于产品升级、高端品牌市占率提升、厂商主动提价。参考2008-2018年空调行业的均价提升幅度,预计2018-2028年烟灶的均价提升复合增速在3.5%左右。

投资建议:在新兴品类规模目前仍较小的背景下,以烟灶为主的厨电行业面临的并非仅仅是短期的景气下行,而是较长周期内的增速放缓,直到新兴品类增长成为行业推动力,厨电行业才有可能迎来新一轮成长加速期。在现阶段,厨电公司的成长性会进一步分化,更考验厨电龙头公司的品牌运营能力、产品研发能力、渠道运营能力、服务能力。真正有竞争力的公司长期看会脱颖而出,成就“大行业、大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