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钢铁行业投资策略:周期轮动,强者恒强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8-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钢材消费增速回落

2019年上半年受到房地产新开工的拉动,钢材消费同比有望持平,但下半年则会受到房地产销售增速下滑以及房地产企业拿地不积极的影响,房地产行业钢材消费下滑。预计汽车行业钢材消费将略有下降,机械行业钢材消费将略有增长。预计2019年全年钢材消费保持-1%-0.5%的增速。

库存周期下行,产能周期回升

从库存周期看,我国正处于顶部向下的阶段,预计2019年2月份行业销售利润率达到最低点。从产能周期看,我国将逐渐从产能扩张阶段转向设备更新换代阶段,处于周期回升阶段,板材特别是中厚板产品的消费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产能继续下降,潜在产能增加

我国钢铁行业已从直接去产能变为落后产能减量置换,同时随着环保的改善,潜在产能释放。在钢材消费持平或者略微下降的情况下,钢铁行业产能将不会更加紧张。预计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将增长1500万吨左右。

双焦价格坚挺,铁矿趋弱

双焦供应受到环保、安检、产能置换等影响,在政策严格执行的情况下焦煤和焦炭产能将较为紧张,预计2019年全年价格有望维持较高水平。预计2019年全球铁矿石需求增量略低于产量,铁矿石价格将低位运行。

价格高位回落、利润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预计2019年,随着钢价下跌至钢铁企业成本线附近,企业有较强的减产动力,库存增加幅度和高度要低于2018年。春节后,在低库存、消费启动的情况下,钢材价格有望有一波上涨行情。

2018年国内外钢铁板块均下跌

年初至今(12月6日)中信钢铁指数下跌23.87%,板块的PE和PB持续下跌。2019年,预计钢铁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估值得到修复。

钢铁行业投资策略

2019年在消费大概率下行时,预计长材盈利要仍然高于板卷。建议关注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韶钢松山、柳钢股份等长材生产企业。另外,推荐高端板材代表宝钢股份,特钢棒线材代表大冶特钢,企业产品附加值高,产品盈利相对稳定。

风险提示

钢材需求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