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企的重要性,未来我国只有支持民企,减少税负、放松管制,民企国企公平竞争才有出路,因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中国制造业投资的所有制结构中85%左右都是民企。按照政府的总结,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根据《2017 年民间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数据分析报告》,2017 年前11 个月,全国税收增速11.8%,而其中民营企业税收增速是15.9%,而国有及控股企业税收增速只有4.4%。而从企业部门最大的两个税种增值税和营业税来看,2017 年前11 个月民企贡献了增值税的59%,而国企只贡献了22.3%;民企贡献了企业所得税的43.3%,而国企贡献率为31.5%。而从各地政府公布的税收结构数据来看,山东、安徽、河北、江苏、浙江、河南、江西等地的民企税收占比超过60%。由此,可见民企确实贡献了中国一半以上的税收收入。

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从投资来看,18 年前3 季度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30.2 万亿,占总投资的比重为62.4%,而这一比重在15 年时最高达到过65%。从外贸来看,18 年前3 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8.77 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额的39.4%。其中出口5.68 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47.9%。从消费来看,17 年我国GDP 当中的最终消费为43.5 万亿,其中居民消费占比为73%,而政府消费占比只有27%。因此,综合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占比来看,非公经济的平均贡献达到了60%。民企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

民企解决了就业问题。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从就业来看,17 年的全国城镇就业人口为4.25 亿,其中非公有制就业3.4 亿,占比超过80%。中国是以间接税为主体的国家,税收主要来自企业,中国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占比很高,两项加起来已经达到70%多,除了税收成本之外,企业高成。本还包括社会保险费用、行政性收费、行政性灰色隐形寻租成本、环保成本等综合性税费。

民企在这么高的税费成本下,还存在着融资难的种种困境,给民企减税、改善融资环境真的是迫在眉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